昨天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本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重点完成七大任务。目前全市普查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希望社会各界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员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

  据介绍,本次普查主要完成七大任务:一是查明本市六大类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开展这些灾害的调查与评估,这六大类灾害包括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海洋、森林火灾等。二是获取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的调查与评估。三是收集本市年度历史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情信息,开展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四是开展综合减灾能力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与水平。五是开展重点隐患的调查和评估,主要针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进行调查与评估。六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编制单灾种的风险区划图。七是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全市和各区,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