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本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主要内容和试点工作情况。

  2020年8月开始,市应急局积极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落实,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国家试点地区之一。目前滨海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普查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此次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是一次对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进行的一次全面的大体检、大排查。通过普查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的抗灾能力,把握自然灾害风险规律,为本市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综合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魏东介绍,本次风险普查是联合各涉灾行业部门共同开展,并建立多部门协同的长效工作机制,这也是切实改变传统的“九龙治水”局面,解决部门间数据壁垒的具体行动。普查既涉及多个自然灾害类型的致灾要素调查,也涉及房屋建筑、交通设施等重要承灾体要素及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资源的调查,重在实现从风险要素调查到综合防治区划的全链条式普查。

  魏东表示,此次普查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普查得到的数据,不仅为国土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依据,也会对本市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同时了解存在的短板,让全市的灾害防治工程更加有序高效,并提高政府应急救援能力,一旦发生灾害,能够更好地救援、救助市民。另外,普查本身也是一次宣传知识的过程,通过普查可以让市民了解到周边有哪些风险隐患,离家最近的应急避险场所在哪里,以及家庭中应该储备哪些应急物品等,以此提升市民应急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