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

  我和丈夫都有不同程度的发际线高、头发稀疏等问题,总觉得不好看,想找家正规的植发诊所改善发量。2020年12月底,我经朋友介绍,来到位于红桥区西营门大街的大麦微针植发医疗美容诊所。销售人员说他们是全国连锁,信誉有保障。于是,在其劝说下交了25000元治疗费。其中包括我和丈夫的植发,以及后续治疗费用。植发以后,大麦的李护士给我拿了几盒米诺地尔搽剂和口服药。叮嘱我说,米诺地尔搽剂我和丈夫都要涂,口服药只能我丈夫使用。还表示,一定要涂抹在头发种植区,才能促进头发新陈代谢,让毛囊在血液里面吸收更多营养。回到家,我看了一下,发现这个米诺地尔搽剂上面写着“本品仅限男性使用”,我第一时间联系大麦给我药的护士,她说不用管上面写的,这款药男女都可以使用。

  坚持使用一个来月后,我发现,植发区没有长出什么头发,脸上、胳膊上、手背上,反而都出现汗毛加重的问题。我微信联系了大麦医护人员,她说使用米诺地尔搽剂会有这种情况发生,称我吸收太好了。她表示这个药确实会引起多毛症,停药后,就可以慢慢恢复。

  但是,我停药一段时间后,汗毛加重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我到南开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检查后表示,汗毛加重原因就是这个米诺地尔药物导致,建议立刻停药。当我问到什么时候能好时,大夫称不能确定,至少要半年以上。我上网查询得知,这种药其实还有一种建议女性涂抹的,剂量相对要小,但大麦微针植发却没有提供,坚持说这个药没问题,是我个人吸收的问题,只要停药就行。

  作为女性,植发本就是为了美,为了好看,现在植发的地方没看见长出多少头发,反而身上其他地方的汗毛变重,连丈夫也都不敢再涂抹这个药了。 读者 王女士

  ▼记者调查

  记者来到西营门大街的大麦微针植发诊所采访时看到,该诊所分为两层,外墙上写着“科发源植发”,门口两侧也挂着“天津科发源医疗美容”,以及“天津科发源植发技术研究中心”的牌子。进入该店,左侧挂有科发源植发专家联盟的照片,旁边摆着的广告牌写有“大麦微针植发”的字样。该诊所负责人王某解释称,科发源是全国连锁,天津是2018年开业,2020年更名为大麦,只不过牌匾还没更换。记者从大麦微针植发官网上查询得知,大麦微针植发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成立了三十多家诊所。

  记者询问“写有本品仅限男性使用的药物为什么给女顾客?”王某称,用的是正规药品,他们一直都是这么用药的,据她了解,像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这样的三甲医院也是这样使用的。“为什么反映人会出现汗毛加重问题?”王某回复,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体质不同,吸收原因导致,需要时间代谢,停药一段时间会有好转。王某告诉记者,负责手术、开药的医生都有相关的从业资质,一直与反映人在微信上通话的都是客服人员。当记者想了解详细的用药依据等问题,王某表示可以让专家给记者讲解,截至发稿,记者并没有接到相关回复。

  采访中,市第一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市第一中心医院皮肤科曾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也会给患者开米诺地尔搽剂,但对于初诊患者,女性会使用含量为2%的,男性使用含量在5%的,而且要叮嘱患者,涂抹完了以后要立即洗脸洗手,枕巾也要每日更换,否则就会出现汗毛加重等问题。曾主任表示,医生在开药中,必须要遵循药品的使用说明,以及行业中疾病治疗的指南。像这种“本品仅限男性使用”有明确标注的药品,肯定是不能给女性使用。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红桥区卫生监督所,引起监督所重视,经现场调查发现,天津红桥科发源医疗美容诊所工作人员王某姣存在未按规定书写处方和未按照药品说明书中的适应症开具处方的行为;此外,天津红桥科发源医疗美容诊所还存在使用未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处方调剂的行为。据此,分别对王某姣和天津红桥科发源医疗美容诊所给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