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街福瑞社区 智能分拣积分兑换 垃圾分类精细化

  在泰达街福瑞社区的悦蓝东轩小区,垃圾分类早已不陌生。作为垃圾分类精品小区,悦蓝东轩自2013年开始试点垃圾分类,由最开始的人工分拣到现在的智能分拣经历了6年时间。

  家住悦蓝东轩小区的居民朱崇远一家是垃圾分类的积极践行者。平日每天做完饭,朱崇远都会将厨余垃圾装进专用的垃圾袋,贴上自家专属二维码,投进楼门口黄色的厨余垃圾桶里。记者在悦蓝东轩小区看到,厨余垃圾桶位于每个楼道口,比常规垃圾桶矮一些,黄色的盖子更容易区分。在小区西门进口处,则摆放着“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个垃圾桶。分门别类投放垃圾,在该小区已经成为居民生活习惯。

  朱崇远告诉记者,他记得最初进行的垃圾分类管理比较笼统,垃圾桶和袋子都比较小,实用性不是很强,分类不是很彻底。后来,小区通过“投对啦”项目进行垃圾分类,开始使用专用垃圾桶。通过垃圾分类,还可以兑换积分,以积分兑换礼品。在朱崇远看来,积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垃圾分类减少了环境污染。

  福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颜杰告诉记者,2013年垃圾分类项目启动,当时还没有形成全民参与的意识,所以居民并不是很认可。于是从物业到社区,大家通过每一次的宣讲、督导、活动慢慢渗透。其间有过困难,比如最初人工分拣垃圾产生异味很大,后期经过不断改造设备、封闭清理、及时跟进,逐渐消除了异味顾虑。如今,居民对垃圾分类项目的认可度在提高,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今年3月我们与林成(天津)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实行‘投对啦’项目,让垃圾分类进入了一个全新模式。”崔颜杰介绍,垃圾袋和二维码可以从项目处领取。黄色的厨余垃圾袋上面专门设计了“贴码处”。“领垃圾袋、贴二维码、投放到厨余垃圾桶,这是居民需要做的三部曲。随后,小小的二维码就要起作用了。”崔颜杰告诉记者,“投对啦”项目组会根据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识别业主身份,并对袋内垃圾进行检测。后台有一整套的系统,测评厨余垃圾袋里面的杂质含量,根据里面的杂质(非厨余垃圾)给予居民相应积分,而对于分类不准确的用户则加以宣导。此外,小区有蓝色的可回收物垃圾箱,居民可以投放可回收垃圾,或者放置于项目发放的“回收物袋”内。小区还有红色的有害垃圾回收箱,让居民家中的废电池等生活中常见的有害垃圾都有了合理去处。这些有害垃圾将统一交给专业的危废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随着参与度和认可度的提高,这套体系会越来越精细化、标准化,也会更加严格,帮助居民正确分类。而且正确的分类可以换积分,积分可以换礼品或生活用品。”崔颜杰说。

  今年泰达街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HOME”家园行动。通过搭建“三个平台”、打造“三支队伍”、创建“N个样板”,打造“1+3+3+N”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三个平台”包括再生资源回收公共服务平台、公众参与平台、社会资源合作发展平台。通过资源类垃圾线上线下专业化回收处理渠道,推动“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打造“社工+志愿者+单位(物业)督导员”为骨干的垃圾分类推广先锋队。创建“N”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根据福瑞社区11个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撤桶并点”,投放标准化垃圾分类容器,通过完善的分类投放设施引导居民正确分类与投放。

  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的福瑞社区,在《2019年滨海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后,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不落地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后精品小区将设置规范的垃圾分类容器和分类标识,建立运行基础台账,计划每个小区招募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期给居民们宣传、培训、指导正确的垃圾分类。(记者 许卉)

  农贸市场 垃圾逐步减量化资源化 市场更加整齐有序

  农贸市场、超市是产生生活垃圾的大户,成分复杂且厨余垃圾较多,一直以来垃圾分类、清运的难度也比较大。从去年起,新区在濒开里菜市场、永旺超市、迎宾超市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相关保洁员按时统一将各户产生的垃圾收集至垃圾分类归集点,再由垃圾分类运输车分类清运,农贸市场、超市的垃圾将逐步减量化、资源化。

  走进濒开里菜市场,感觉这里更像一个农商超市,通道宽敞整洁,电子大屏滚动着各类蔬菜、禽蛋肉类的指导价格及农残检测结果等。“目前我们在市场中的6处地方设置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个类别垃圾桶。每天固定时间,保洁员都会将垃圾分类清运。从去年设置到现在,我们还对经营商户进行了多次培训,持续将垃圾分类、可循环利用的知识逐步普及,加强各商户的环保意识。”濒开里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目前无论是商户,还是消费者,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增强了。“现在商户们普遍都会将垃圾分类。在大家努力下,垃圾分类后也给市场环境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商户们都觉得,环境清爽了,生意也更好了。(记者 赵贤钰)

  相关知识

  这些垃圾这么投

  垃圾分类已经渐渐渗透至大家的生活,但是,有一些垃圾到底该怎么投,居民表示很疑惑。记者收集了近期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咨询了天津投对科技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目前天津的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具体为:

  ▼ 废旧的陶器:其他垃圾

  ▼ 粽子馅儿:厨余垃圾

  ▼ 粽子叶:其他垃圾

  ▼ 贝壳:其他垃圾

  ▼ 花生壳:厨余垃圾

  ▼ 纸尿裤:其他垃圾

  ▼ 咖啡渣:厨余垃圾

  ▼ 污染的卫生纸:其他垃圾

  ▼ 干净的卫生纸:其他垃圾

  ▼ 内衣裤:其他垃圾

  ▼ 榴莲壳:其他垃圾

  ▼ 榴莲肉:厨余垃圾

  ▼ 小龙虾壳:厨余垃圾

  ▼ 豆腐猫砂:其他垃圾

  ▼ 普通猫砂:其他垃圾

  ▼ 过期的面膜:其他垃圾

  ▼ 指甲油:有害垃圾(过期 不过期都是有害垃圾)

  ▼ 橡皮泥:其他垃圾

  ▼ 湿纸巾:其他垃圾

  ▼ 胶带:其他垃圾

  ▼ 废胶片/相纸:有害垃圾

  收到快递后怎么扔垃圾?

  快递包装可分为箱盒式包装和袋式包装两种。纸板箱、泡沫填充物,在撕掉胶带后,是可回收垃圾,盒内的白色气泡袋、气泡枕、气泡膜,属于其他垃圾。黑灰色的薄型快递袋属于其他垃圾。

  吃完的外卖怎么投?

  首先应把剩菜剩饭投放到厨余垃圾里,餐盒因为已经被污染就投放到其他垃圾。

  宠物粪便到底怎么处理?

  无论粪便是人的还是宠物的,都不属于生活垃圾,要通过特定的收集体系(抽水马桶、粪池)来处理。建议“铲屎官”们把宠物粪便收集好带回家,冲进抽水马桶。而收集粪便用到的报纸、塑料袋、塑胶手套等,请扔到其他垃圾桶。(记者 陈西艳)

  专家意见

  加强政府顶层设计和政策推动

  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2018年,滨海新区便已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准确率,调动居民积极性,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李文增,他建议,加强政府顶层设计和政策推动,充分发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律效力,推进垃圾分类。

  李文增说,要想提高前端的投放率和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可考虑在设置分类垃圾桶的前提下,借鉴目前先进城市的经验,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设置专人在现场进行指导,以提高准确率。如果在非投放时间、地点随意投放,则可引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乱扔垃圾的规定,由相关部门处以罚款。而定时定点投放,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拾荒人员翻拣垃圾箱造成的二次污染。对于拾荒人员造成的杂物堆积形成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他认为,可加强管理,规定限时清除,对违反者同样可以根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在居民区内的道路、楼道等公用部位堆放物品的,处以一定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滨海新区可加强制度设计,推行精细化管理,综合衡量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党员进社区”等工作,由培训后的志愿者提供垃圾分类投放指导,也可采用市场化模式委托第三方进行。

  对于厨余垃圾的后端处理,李文增则建议,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入市场竞争外,还可探索建立城市管理与农业农村管理等职能部门间的协同机制,探索厨余垃圾引进生态农业用于堆肥的做法等。对于可回收垃圾的资源收集,也可探索政府提出标准并进行补贴、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他还建议,除垃圾分类外,更需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减量,可在条件成熟时,以家庭为单位,举办垃圾减量评比,以更好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记者 陈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