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工作人员在发放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宣传单工作人员在发放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宣传单
工作人员在讲解垃圾收集站使用方法工作人员在讲解垃圾收集站使用方法
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小朋友日常习惯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小朋友日常习惯

  2018年,滨海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建设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正不断完善各类垃圾的收运处置渠道,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均将分别由对应的专车运输至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置,其他垃圾则将最后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等。

  滨海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有什么亮点?居民有什么疑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以及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开发区等地单位或个人。(图片记者 贾成龙 何沛霖 )

  中新天津生态城 实现智能垃圾分类全覆盖

  对于一座城市的生态可持续发展来说,垃圾分类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作为生态城市发展的典范,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在全国率先施行了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更早地体会到了垃圾分类所带来的环境效益。据了解,生态城将垃圾分类设置配置写入生态城建设项目修详规,并作为配套验收重要项目。目前,生态城建成小区和公建单位均已配置了分类垃圾桶,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促进垃圾源头分类,智能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

  郑女士2016年搬家到了生态城。来生态城居住后,她就按照生态城垃圾分类标准,在家里就严格把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进行分类。“居住在生态城,垃圾可不能乱扔,大家都有这样的环保意识。”郑女士说,在生态城,蓝色的垃圾桶是可回收垃圾桶,绿色的是厨余垃圾桶,灰色的则是其他垃圾桶。每三种颜色垃圾桶就会组成一个垃圾桶站,桶站还设置分类宣传栏,指导刚接触垃圾分类的居民如何正确投放。除了家里日常产生的厨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居民们还可以将可回收垃圾送到小区内的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该平台不仅可回收日常生活类的瓶瓶罐罐、纸盒等可回收垃圾,还将“大件垃圾”“电子类垃圾”等不同垃圾纳入回收范围,不同类别的垃圾投放也会产生相应的积分。在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可以到积分兑换店进行消费,换取等额产品。各种可回收垃圾由专业资质处理公司进行合法、合理处置,实现资源最大化循环利用,以减少废弃物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为了更加方便居民垃圾分类,生态城还推出了垃圾分类App,通过手机就可以进行垃圾分类,体验垃圾分类投放、大件垃圾预约、查询回收终端、参与公益活动等功能,让生活更加智能、环保。

  “生态城积极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居民们也从最开始时的不习惯到现在参与度越来越高,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他们的日常习惯。”据生态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根据可回收垃圾分类平台显示,生态城已有1.3万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覆盖了28个小区和6个公建单位,基本实现了生态城智能垃圾分类的全覆盖。生态城还将在区域中小学、幼儿园之中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实现“小手拉大手”,让垃圾分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未来,生态城还将深入学习上海、深圳等地区推进垃圾分类的经验,发挥生态城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探索制定不分类不收运的强制垃圾分类措施,让垃圾分类在区域内真正实现落地生根。(记者 王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