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滨海新区正在全力迎接中央文明办2019年度测评“大考”,为巩固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成果,全力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中新天津生态城聚焦当前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创文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

  对标新变化、新要求

  抓好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今年是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为全力以赴推动创文工作,以充分的准备迎接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近日,生态城专门召开创文迎检动员部署会,结合生态城实际,对2019年度中央文明办创文年度测评的新变化、新要求进行解读,重点分析了测评体系、重点点位、实地考察工作标准、问卷调查内容、操作流程等几方面的变化,并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了创文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生态城还将创文工作与创新社会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抓好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创文成果。

  制定具体方案

  打造创文迎检“精细化工程”

  结合区域实际,生态城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2019年度测评迎检工作方案》,对迎检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明确包保责任制,确保工作无死角、迎检无盲区。

  对照相关工作标准,并结合天津市模拟测评结果、新区3次季度测评以及新区多次暗访中出现的问题,生态城深抠创文细节和死角,对重点点位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花足“绣花”功夫,推行创文“精细化工程”,确保高标准迎接中央测评。

  生态城创新设立创文“随手拍”微信群,充分调动生态城管委会各部门、企业、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力量,随时将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点位照片上传至群中,相关责任部门在5分钟内进行“认领”并落实整改,让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各单位、各部门还会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制定长效解决措施,将治理整顿管到根子上,治到病灶上。

  强化创文宣传

  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了更好地培养市民文明意识,营造创文氛围,生态城充分利用户外大型电子屏、智慧灯杆、办公楼宇和住宅楼小型电子屏等宣传阵地,滚动播放创文主题海报和公益短片,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生态城创文办还充分利用区域文创产业聚集的优势,联合本土动漫企业创作了一组兼具知识性、趣味性的创文主题漫画,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对《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深入解读。

  人民群众是创文的主体,文明城区的每一项创建任务都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和参与。结合每周六开展的“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生态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学生及志愿者力量,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创文,共建美好家园。

  为感谢市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生态城还发起了“做文明市民 获城市‘赠’礼”主题活动,将街头更换下来的万株景观花卉送到居民家中。此次活动不仅让即将面临严寒的花卉获得了“二次生命”,也将文明理念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通过“一盘棋”思想和主人翁意识,生态城将全力以赴推动创文各项工作,为滨海新区年度测评取得优异成绩做出应有贡献。(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