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会为寒假制定很多计划,但是等到假期结束后才发现有很多计划没有完成,甚至只需要把去年的计划改一下年份就能用了。家长要怎么才能确保寒假计划顺利实施,避免计划形同虚设呢?家长在制定计划的时候需要提前制定以下这些规则,这样就能保证计划顺利实施了。

  1。数量限制

  家长在给孩子制定寒假计划的时候,通常都对孩子抱有很多期待,从而列出一大堆计划。结果自然是没有实施,很多计划都只会出现在计划表上。这主要是因为家长没有分清计划的主次轻重,从而导致孩子不知从何做起。因此,家长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对计划进行数量限制,只列出几个重要的计划,并让孩子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这些计划上。

  2。设定日期

  孩子在执行计划的时候通常都会拖延,往往都会等到寒假最后一天才急忙补全剩余内容,因此家长需要给孩子的计划设定截止日期,要求孩子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相应的任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避免孩子无限期拖延,促使孩子合理完成任务。

  3。外部监督

  孩子的自制力相对薄弱,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从而忽略了正在执行的计划。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制定寒假计划的时候,需要加入外部监督,对孩子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计划完成。通过父母的监督,孩子会感到压力,从而促使他们更好地执行计划。

  4。设置奖惩

  尽管在完成计划时会感到很大的满足,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孩子执行计划的强大动力,孩子在执行计划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打击,从而影响执行的动力。因此,家长需要给孩子设置实时反馈,用适度的奖励和惩罚来引导和约束孩子。通过设置奖惩措施,孩子会有更为明确的目的,从而促使孩子自觉主动地执行计划。(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