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的乡村旅游景区正在成为回村过年人群的主要旅游之地。20日,记者从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文化生态景区获悉,据初步统计,从大年初一到初三短短三天时间,该景区共接待游客30万次,车流量达到了15万车次,创造了近年来春节旅游的新高峰。(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不仅是在山西,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乡村旅游都成为了旅游市场的生力军,更成为了贫困地区老百姓致富增收的新引擎。乡村旅游带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一三产业互动,更为农民们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本来在新春佳节这个各行各业都要休息休假的日子,乡村旅游应该如同城里的商铺那样,大多数关门闭户的,然而,我们却可以发现,乡村旅游在冬季却变热了。

  变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各地方政府的投入让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在逐步变好,过去那些处于大山深处的绿色资源,如今有了畅通的道路,让很多人方便到达。其二,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很多人都喜欢休闲生活,日子过好了,家里有了小车,出门方便了,周末都要开车来个郊游,更何况七天长假,团年拜年后,三五成群,结对出游也就成为了惯常。其三,农民们的致富思路越来越宽,在城里,遇到春节假日,不论多么贵的房租摆在那里,都无法阻挡商户们关门闭户回家团年的年关情节。然而,过春节并不能阻挡大家消费的冲动,农民们便抓住了这个大家都返乡的机会,将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

  乡村旅游冬季变热,更要变好。随着人们的见识越来越宽,已经不再满足于赏花品果吃饭了,乡村旅游更应该从软实力入手,打造精品线路,才能够让乡村旅游更有竞争力。其一,乡村旅游应该从农村的硬件设备和软实力两方面发力,让乡村实现全面振兴,从而让乡村更有吸引力。其二,提升乡村旅游的整体品质,避免“三月不开张,开张吃三月”的现象无限循环,最终坏了乡村旅游的招牌。

  冬季里的乡村旅游变热了,让我们见证了这些原本散落在田间乡野的历史遗迹、农耕文化重新焕发生机,也见证了农村发展生机勃勃的势头,更见证了农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乡村旅游冬季变热是个好“兆头”,更该将热和好的效应逐步扩大,让乡村旅游良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