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2017年度筛查日前结束,全市共筛查31.34万余名在校适龄儿童,其中约有8.6万名符合封闭适应症的儿童接受了窝沟封闭防龋服务,全年共封闭第一恒磨牙近24万颗。我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2012年开始试行,至今已经连续进行五年,项目已经实现全市16个区全覆盖。

  龋病是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口腔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龋齿单纯靠治疗是治不完的,重点还是要预防。”我市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说,“在口腔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尽管各种修复与治疗都日臻成熟与完美,也无法让患牙恢复真正意义上的完整与健康,这就需要从儿童时期就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龋齿等口腔疾病的发生。窝沟封闭技术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操作简单、能有效预防儿童窝沟龋的办法。”

  冯昭飞说,窝沟封闭技术相对简单,操作过程是无创的,孩子不会出现牙齿敏感更不会感觉到疼痛。目前全市共有约150家定点医疗机构承担项目任务,而且很多医疗机构都配备了便携式口腔医疗设备,可进校免费提供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服务。作为市级项目技术指导单位,市口腔医院每年对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培训指导及督导,保证全市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随着项目的逐年开展及对窝沟封闭的持续宣传,现在学生家长对窝沟封闭项目的关注程度逐渐提高,很多没有达到项目涵盖年龄的儿童家长都开始打电话咨询相关情况。“项目开展初期,仅有38%符合适应证的适龄儿童参与到项目中,接受了窝沟封闭服务,而2017年这一比例已超过57%,这是非常可喜的变化。”冯昭飞说。

  但他也强调,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封闭剂出现磨耗或脱落,儿童仍有可能患窝沟龋。所以,窝沟封闭后,需要定期检查,可在封闭后的3个月、半年、一年以及之后每一年都应当定期复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外,儿童接受了窝沟封闭后仍需认真刷牙。(记者吴圣 高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