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女排赛程出炉,中国女排将首战欧洲劲旅土耳其队,然后对传统世界强队美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小组赛末战对本组最弱的阿根廷队。从赛程来看对中国女排比较有利,近年来中国女排对土耳其队保持着压倒性的优势,如果能迎来开门红,将有利于队员们进入状态,打好接下来的三场硬仗。中国队小组赛五场比赛中有四场在下午或晚上进行,也有利于队员们以最佳的状态出战。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小组赛分三个时段在一个体育馆进行,一天时间内在一个体育馆打完六场比赛。如果比赛时间太早,可能会影响队员们的状态,如果比赛时间太晚,也会使队员们过了兴奋点,而影响竞技状态。

  从比赛时间来看对中国女排比较有利,对土耳其、俄罗斯、阿根廷的三场比赛都在下午的第二场进行,比较有利于队员们发挥出水平。对美国队的比赛在上午第二场进行,即大约在11点开始比赛,有比较充分的热身时间,还是比较合适的。只有对意大利队的比赛在晚上最后一场进行,比赛可能要在22点才开始,对队员们是个考验。

  上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小组赛的比赛都在早晨进行,并且运动员村离比赛场馆很远,早晨六点钟就要起床出发,乘车两个小时到场馆,然后匆匆上阵比赛,大大影响了竞技状态,结果小组赛输了三场球,仅列小组第四位。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不存在这个问题,赛程总体而言还比较理想。

  中国女排一向进入状态比较慢,奥运会首场比赛对土耳其队很重要,如果打好了,有利于增强自信心,使得队员们更快地进入状态,打好接下来的三场硬仗。在2018年世锦赛和2019年奥运会资格赛中,中国女排都是以3-0轻取土耳其队,占据明显上风。如果能延续这样的压倒性的优势,在小组赛首场比赛拿下对手的话,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形势将比较乐观。

  随后中国队将迎来三场硬仗,无论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还是对俄罗斯队、意大利队都是刺刀见红的硬碰硬的比赛,中国队对俄罗斯队有一定优势,但对美国队和意大利队都是五五开,连打三场硬仗,对队员们的体能也是个考验。好在奥运会的比赛赛程相对宽松,每隔一天打一场比赛,预计体能不是太大的问题。

  奥运会小组赛并不是决定命运的比赛,中国女排如果输掉一、两场球,也不至于就失去夺冠的机会,每个小组的前四名都能进入八强,但中国队要想占据小组前两名,就要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对美国队这场球比较重要,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上三次输给对手,但到了东京奥运周期形势发生逆转,中国女排连续在2017年大冠军杯、2018年世锦赛和2019年世界杯上四次击败对手,从心理上已经完全不惧怕美国队,如果拿下这场球,再乘势击败俄罗斯队,就会占据小组赛有利的位置。

  意大利队曾经在2018年世锦赛两次战胜中国队,但在2019年世界联赛香港站和总决赛上,中国女排两次击败对手,目前已经找到了一些对付对手的办法。如果能接好埃格努的跳发球,全队打出整体进攻,有机会在东京奥运会再次战胜对手。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卫冕成功,那么就要争取战胜每一个对手,打好小组赛至关重要,从赛程来看对中国女排还比较有利,只要她们调整好竞技状态,拿出水平,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