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中乙球队拉萨城投官方宣布解散。令人遗憾的是,这支队伍并不是因资金不足等财务原因而退出。“罪魁祸首”是拉萨的高海拔很容易让球员引起高原反应,为了安全起见,志在将主场迁回西藏的他们无奈做出了解散的决定。

  拉萨城投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7年3月,同年他们参加了中冠联赛并冲乙成功,但由于在比赛中违规使用球员,他们被剥夺了参加2018赛季中乙联赛的权利。但他们在2018年中冠联赛中依然展现出过人的实力,这次球队的冲乙没有任何问题,最终获得了2019赛季的中乙参赛资格。

  不过由于拉萨主场地理条件特殊,这支球队去年以四川德阳为主场,他们以8胜6平13负积30分的成绩排在南区第13名,成功完成保级任务。

  在中乙站稳脚跟后,拉萨城投俱乐部高层准备从本赛季开始将主场搬回西藏,但两座备选城市拉萨和林芝的海拔都超过了3000米。对于习惯在平原生活的其他球队队员来讲,3000米以上的海拔是难以克服的困难,即使不做剧烈运动,不熟悉这里环境的人都会出现缺氧状态。出于安全考虑,中国足协最终未同意拉萨城投将主场搬回西藏。

  事实上,拉萨城投高层也曾考虑继续选择其他城市作为主场,但由于队员们有很强的归属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除,在选择主场方面俱乐部也面临很大困难,同时本赛季中乙联赛甚至面临取消的可能。各种不利客观因素,最终让拉萨城投俱乐部做出了解散的决定。

  放眼国际足坛,高海拔也是非常具有争议的话题,地处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四个国家的海拔都超过了2600米。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玻利维亚坐镇希勒斯球场(3650米)迎战拥有梅西、特维斯、迪玛利亚的阿根廷队,要知道10年前这些世界级球员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但在玻利维亚的高海拔主场,阿根廷队竟以1-6告负。可见,地理条件的不利因素也给“潘帕斯雄鹰”造成了很大影响。

  对于高海拔主场,国际足联曾在2007年5月决定海拔超过2500米的球场不能进行比赛,但这个决策遭到了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的坚决反对。其实,高海拔是地理原因决定的,并不是人为造成,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国际足联最终收回了这个决定。

  客观地说,即使中国足协同意拉萨城投将主场搬回西藏,但其他中乙球队在客场作战时肯定会在心理和身体上背负巨大压力,这个难题也许未来能够随着西藏地区足球设施基础建设的发展得到解决,但眼下似乎确实是当地球队难以逾越的鸿沟。如今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这支队伍的球员能尽快找到新东家,从而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