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是本市唯一一座天津市体育局下属的体育行业博物馆,展区面积达3000平方米。自现代体育传入天津,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天津体育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将全面展现津沽大地体育的辉煌,记录天津体育的点点滴滴。

  设计巧妙 藏品珍贵

  2011年5月,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开始了筹备工作,当时市体育局多位老领导和老同志一起策划并做了诸多基础工作。2012年3月,市体育局与和平区政府签订了《关于提升改造民园体育场的协议》,明确提升改造后的民园体育场要建有一座展现津门体育事业的博物馆。自体育博物馆筹备伊始,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帮助和指导。2012年4月,天津市体育博物馆邀请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博物馆管理、展陈设计方面的专家,并从体育系统内部抽调了一些同志,组建了博物馆筹委会,正式开展工作。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馆标的设计由T、S、M三个英文字母和一位奔跑者形象组成,传达的是天津(Tianjin)、运动(Sports)、博物馆(Museum)相结合的概念,背景的蓝色既表达了天津作为海滨城市的特色,也传达了体育博物馆追求严谨和规范化的理念。

  作为一座专业博物馆,文物征集是博物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体育博物馆的征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有各类藏品约4000余件。从2012年1月开始,很多体育系统的工作者、运动员、教练员和家属,还有热心体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倾囊相助,向体育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物品。体育博物馆还收藏了一些较为珍贵的藏品,包括从1896年第一届希腊奥运会开始的历届奥运会文物,1851年英国伦敦世博会和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藏品,1984年至2016年九届奥运会火炬等。

  精心策划 突出奥运主题

  面对博物馆这样一个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新领域,博物馆筹委会的同志们为切实做好体育博物馆的筹备工作,先后走访了陕西、上海、杭州等省市,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市档案局、市文物局、天津市基督教青年会、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国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中国科技馆等单位参观学习。与此同时,还参加了市文物局举办的博物馆知识培训班,强化博物馆专业知识,了解博物馆行业最新动态。在此基础上,博物馆筹委会和设计人员一起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奥林匹克藏品展”、体育互动区三个特色展区,突出天津人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百年寻梦史中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2015年,体育博物馆会同多方力量进行展线的策划和制作,经广泛征求天津市体育局领导、体育专家、退休老领导和各训练基地的意见,8月8日“天津与奥运”专题展顺利开幕,标志着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初步建成。“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共有12个单元,以翔实的文字和图像资料,记录了自近代以来天津在传播、倡导、践行奥运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展示了一代代天津体育健儿在奥林匹克赛场上的运动风采,以及天津在推动全民健身开展群众体育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

  作为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郑重起点,那些从天津启程的奥林匹克先驱们,为了奥运梦想作出了伟大贡献。从100多年前“奥运三问”的提出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从奥运寻梦到圆梦这一过程,正是中华民族从最危亡时刻到崛起于世界东方的伟大复兴过程,天津对我国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展现了津沽大地体育的辉煌。

  “奥运三问”从天津提出,并不是偶然的,天津深厚的近代体育底蕴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基督教青年会引进体育项目、宣传近代体育思想、创建新型体育场所、举办运动会、培养体育人才,功不可没,在普及近代体育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所谓的“奥运三问”,即:中国何时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中国何时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邀请世界各国选手到中国参加比赛?

  这就是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也是中国人的奥运情结。从此以后,它不仅推动着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了解、认识和初步尝试,而且激发了中国人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烈的民族自尊心。

  19世纪中叶,在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的碰撞下,天津得以在中国引领西方体育的风气之先。在九国租界里,赛马、网球、篮球这些发源于西方的体育项目从天津引入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在这其中,篮球从天津的引入最具代表性,1895年12月8日,天津基督教青年会在北洋医学堂(现和平区大沽北路与赤峰道交口)举行了成立大会。在当日的庆祝活动中,总干事来会理组织了“筐球”(篮球)表演,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见到的篮球运动,也是中国近代篮球运动史上的第一次篮球表演。1896年1月11日下午4时,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举行了中国的第一场篮球比赛,把天津这座城市与中国篮球的开端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青年会引进篮球运动之后,天津的西式学堂里也响起了近代体育的先声,电报学堂、水师学堂、武备学堂引进的西洋兵操,也在天津年轻学子心中种下了近代体育的种子。难怪当时的报章用这样的定语来形容天津——中国北方的奥林匹亚。此后,1895年成立的北洋大学更成为天津体育最重要的阵地之一。

  基督教青年会和小站练兵、学校体育等一起孕育了天津近代体育的萌芽,天津这座城市在发展中厚积薄发,终于在20世纪初涌现了多位彪炳史册的体育大家,他们像天津奥林匹克长卷上最闪亮的星辰,使天津的体育史册熠熠生辉。

  “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先后接待了多个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国内团体的参观访问,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性体育博览会,围绕展陈内容开展体育历史文化研讨和宣传活动,受到市体育局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2015年10月以“天津与奥运”专题展为基础的精品内容,走出天津,来到山西,参加了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展会上天津民园体育场,将精心挑选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镶嵌其中,诉说了天津体育百年积淀的独特韵味,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天津代表团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成为天津体育一张闪亮的名片,为天津体育争得了荣誉,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文化窗口 受到广泛好评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作为天津体育发展的文化窗口,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天津体育历史文化挖掘和整理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全国和本市的体育文化活动,推动与本市各大高校、体育运动协会之间的合作共建,邀请本市体育、健康、运动康复等方面的专家开展全民健身大讲堂等。仅2016年一年,体育博物馆就先后接待国内外近50个代表团6500余人次的参观访问,包括玻利维亚体育部副部长马塞罗、广东省体育局、湖北省体育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体坛名宿穆祥雄等先后莅临参观调研,对体育博物馆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017年初,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赵勇副局长先后来体育博物馆参观指导工作。今年以来,还接待了江苏省体育局、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的各省市体育局代表团、天津市规划局、天津市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第十三届全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等单位和团体。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自建成以来,积极打造体育文化阵地功能,先后承办了“互联网+全民健身入户工程”启动仪式、“纪念篮球运动登陆中国天津120周年”活动、“健身大拜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等多项国内及本市大型体育文化活动。同时,天津市体育博物馆还积极推动本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先后与天津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管理系、天津市跆拳道运动协会共建社会实践基地。2015年12月,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因在体育文化和体育宣传工作中作出的突出成绩,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自筹建伊始,就以挖掘和整理天津体育文化历史、传承和传播天津体育文化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为己任,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丰富馆藏藏品、提升展陈水平和接待能力,为推动天津体育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应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