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TEVTA)和木尔坦MNS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于2018年7月启动运营,是全球第五家鲁班工坊。

  作为服务“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国际教育项目,现代学院将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的建设立足于巴基斯坦“超级大省”旁遮普省工业现代技术人才培养和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强烈需求,依据“中巴经济走廊”产能合作重点地域分布,实施鲁班工坊可持续发展实践探索。

  在发展模式上,创建了省域市域联动共建模式,建立市级分中心,以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为中心,联动辐射农业城市木尔坦,实现省内地域联动、产教双向赋能,助力中巴国际产能合作,形成“一省两城双职能”特色成效。与海尔、利和集团、中联重科、勇猛机械等20多家中资企业合作,覆盖“中巴经济走廊”工业、农业及服务业企业,服务巴基斯坦工业现代化人才储备,助力当地农业机械化应用推广、技术创新,推动巴基斯坦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实施“双证书”联合培养,《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6个月)》课程纳入当地职业培训体系,TEVTA副局长阿齐兹指出,“省政府为鲁班工坊提供财政支持,每年有近百名巴基斯坦青年参加鲁班工坊培训,33名学生到现代学院留学,获得了巴基斯坦职业培训证书和中国职业教育学历证书。”阿里等5名同学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拉合尔橙线轨道”项目员工并走上领导岗位,就业率达100%。

  2022年,现代学院与木尔坦MNS农业合作开展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农机培训项目,当地大学教师、学生和用户共512人次参加了8期农机应用和维修培训,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培养的本土学生由专科层次提升为本科层次。作为培训教学设备,勇猛机械捐赠“自走式玉米收获机”1台,大获当地师生及用户好评,当年出口巴基斯坦销售额显著提升。

  未来,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将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旁遮普农业、工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中巴职业教育+国际产能合作”,惠及巴基斯坦民生福祉和社会经济发展,推进鲁班工坊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