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天津市各区应急部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联合地震、教育、消防等部门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培训演练、互动体验和实验展示等形式,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举办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暨“消防六员”服务品牌发布会,开展了包括器材装备展示、防灾减灾宣传、应急训练项目展示、扑救初起火灾演练、“消防六员”服务品牌发布等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与实操演练,充分展示企业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的能力素养,为天津港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和平区

  和平区以“科学应对地震”为题在五十五中学开展地震科普讲座,向在校师生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同时,还在辖区多个中小学、社区和大型企业采取应急体验、应急宣传、应急培训等形式,深入一线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带动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和意识的提升。

  河北区

  河北区充分发挥天津“相声之乡”优势,在德云社剧场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将防灾减灾和相声演出相融合,报幕员在演出过程中穿插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让观众们不仅观赏了传统相声表演,还在“逗你玩儿”中,激发现场观众学防灾、会防灾、用防灾的热情。

  河西区

  河西区在曲江公园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过往市民宣传讲解强降雨、地震、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下的逃生、急救、自救知识,介绍周边避难场所设施设备建设成果,演示便携式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引导市民学习掌握遇险自救的科学有效方法。

  河东区

  河东区在河东公园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牌、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居民群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对地震、强降雨等灾害自救互救常识进行科普。现场吸引500余名群众热情参与,发放各类宣传品1700余份。

  南开区

  南开区在长虹生态园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普及防洪防汛知识 增强抗灾自救能力”“地震预警”“灾害来了哪里躲”等宣传彩页,普及推广应急避难场所、地震预警等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红桥区

  红桥区在天津民族中学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宣传咨询、进行设备器材展示和体验,向学生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通过教会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全社会关注参与防灾减灾工作。

  东丽区

  东丽区在詹滨西里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科普应急避难场所疏散避险功能,使人民群众切实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应急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展出展板2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