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西青区与南开大学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学武与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座谈交流并见证签约。

  座谈中,朱财斌对陈军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朱财斌表示,西青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创新实力雄厚,规划建设的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园,高标准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在产业、科技、重点项目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更大发展空间。希望陈军院士团队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和新能源新材料方面政产学研融合优势,推动天开西青园内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加快聚集,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的产业聚集高地。西青区将全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一站式服务,与南开大学应化所一道合作共赢,开创未来。

  陈军院士介绍了南开大学应化所发展情况。南开大学应化所是我国第一个高校应用化学研究所,在锂/钠离子电池、水系储能电池、电池原位检测分析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先后获批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特种化学电源全国重点实验室,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当前,应化所正着力推进新能源政产学研用融合,并作为核心骨干力量服务天开园高质量建设。陈军院士表示,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重要历史机遇期,将带领团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与西青区携手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交流合作中心,助力我国新能源与储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产业研究院研发平台,主要从事电池材料、电芯中试研发生产与评测以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导入。研发平台面向国家新能源与储能领域的重大需求,依托项目团队已拥有的系列核心专利技术,重点开发钠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和水系锌电池等新能源电池体系的关键材料和技术,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及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西青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