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项目集训基地训练。学员在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项目集训基地训练。

  日前,由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主办的2023级工匠涵养班招生宣讲活动在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举行。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卫东讲述自己如何一步步成为“新时代工匠”的故事,结合工匠涵养班往届学员回访情况,以例佐证技能人才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新时代工匠”受关注度越来越高。活动现场播放了由海教园管委会与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工匠之路》。片中,往届工匠涵养班毕业生齐学发、邹繁奇、白宇等出镜,讲述职校学子成长成才,在“准工匠”之路上迈进的励志故事,充分展现了技能人才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职校生也能闯出广阔天地的职业前景。

  “看到齐学发学长现在已经成为企业中的技术能手,我受到很大鼓舞。片中的几位主人公让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准工匠’。”观看《工匠之路》纪录片后,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数控技术学院学生贺轩说。

  齐学发、白宇……他们是谁?工匠涵养班又是教授什么内容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个“大国工匠”涵养“大国小匠”的故事,不断清晰……

  关键词

  “工匠涵养”创新工程

  时间回溯到2018年。为了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从2018年起,海河教育园区与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始联合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工匠涵养”创新工程。以驻区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学年学生为涵养对象,聘任国家级技能大师授课,采用小班化、工厂化、模块化、项目化的培养方式,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创新理念、工匠精神,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技艺高超、专注敬业,具备现代化职业素养的高级技能人才。

  “当时,我们面向园区各高职院校大三毕业年级的学生进行选拔,从精神、技能、思想等多个维度充分进行涵养,使他们更适应企业要求,目的就是让他们成为新时代里,具有新视野的‘准工匠’。”实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工匠涵养班”开设数控加工技术、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涵养班学员采用专门评价体系,毕业后颁发结业证书和相关技能证书,学历和能力可得到相同认可。

  截至目前,“工匠涵养”创新工程共培养出71名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进入大型国有企业,也有毕业生进入知名外企和民企。入职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1至3年,但都已经成长为企业中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天大大四的学生在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课程上进行实操。天大大四的学生在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课程上进行实操。

  关键词

  学什么?

  坐落于海河教育园区核心区的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建有现代制造、现代控制、现代物流、现代电子、信息技术5个实训领域,配备设备1750台(套),能同时容纳近千人实训。这里是“工匠涵养班”的授课地和承办方。对于入选的学生来说,为期1年的“涵养”生活,基本都会在这里度过。

  那么在这一年的“深造”中,学员们都会学些什么?

  张鹏是实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实训教师,从2018年开始担任“工匠涵养班”数控加工技术专业授课教师。他告诉记者,“工匠涵养班”要培养的是能够解决现场加工问题的工程师,“这要求你既能动手操作,又能自己编程,这是技术层面上的一个‘升华’。”

  职业院校培养的就是技术能手,“工匠涵养班”与职业院校的培养又有哪些不同?

  以数控加工技术专业为例,张鹏介绍说,首先从“量”上对比来看,受制于学校设备有限,学生人数较多,这个专业每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独立完成的零件制作数量差不多在5个左右,但是在“工匠涵养班”,每名学员每周就要完成5个零件的制作。随着数量的增多,对于学生机器设备熟练程度和动手能力的提升,不言而喻。

  其次,学生一般在校完成的零件要求精度为0.01,而在“工匠涵养班”,学员制作的零件精度必须达到0.001。“此外,在这里,学员可以接触到有色金属、中碳钢,甚至是纯铜的制作材料,基本覆盖了目前企业中所能够接触到的绝大部分材料。”张鹏说。

  “技能为本、精神为先、终身涵养”是“工匠涵养班”的培养模式。在涵养班,学员所有的实习设备都与现代企业接轨,这也使得学员能够很快融入企业、适应企业。

  关键词

  必修课

  “我们在选拔的时候便聚焦到将来能成为大国工匠的人,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实操心理测试都极其严格,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那些想从事这类工作的人来进行涵养,这样的学生学习动力更强,成为新时代工匠的可能性会更大。”实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名合格的工匠,不单单需要技能的磨练,更需要综合素质的考量,专注、严谨、踏实、肯吃苦,这些品质都是学员的“必修课”。

  “简单来说,我们涵养班一天的安排,是晨跑、晨读、晨会、专业训练和晚自习。”实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告诉记者。

  在“工匠涵养班”里,学员每天的生活从晨跑开始。“学员早上起床后,会围着我们的中心跑上两圈,全程大约4.4公里。”王传龙告诉记者,之所以会设置这样一个特殊环节,是因为在“工匠”的成长之路上,身体素质非常重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参赛选手经常一比就是多半天。毕业上岗后,面对机器设备,有些时候,技术人员一站就是8小时,这些都需要你拥有健壮的身体。”王传龙说,“技术工作本身对人的耐力要求就很高。”

  除了晨跑,“工匠涵养班”还设置了晨读和晨会。据了解,“最开始时,大家会读一些我们推荐的书目,后来慢慢养成习惯后,会自己找一些相关书籍阅读。做技术的,本身就需要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王传龙表示,晨会的设计是对照企业的管理思路,“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总结前一天的训练,并布置当天的训练任务,重点是请学员分享训练体会,以此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综合素质。”

  对于“工匠涵养班”的学员来说,每天下午5时的专业训练结束后,吃过晚饭,还有两个小时“晚自习”。“这段时间,我们会要求学员深化理论知识,同时举办工匠精神讲座,培养学生对技术技能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张鹏告诉记者,大国重器的“螺丝钉”李基伍、为卫星插上“翅膀”的机械师李晓宝、神舟飞船舱门的“守护者”孙占海等一大批“海河工匠”,都曾作为“企业导师”,来到“工匠涵养班”为学员讲述自己的成长之路。从他们的身上,年轻的“大国小匠”看到了技能报国的光荣,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集训队正在练习。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集训队正在练习。

  关键词

  谁来教?

  为了给学员提供一流的学习平台,实训中心为每5名学生配备1名专任导师。专任导师由实训中心高级讲师、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技术能手、高级技师担任,全程带徒培养。“另外,我们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技能大师和企业技术骨干担任‘企业导师’,全面指导学员提升。目前,我们已经柔性聘任国内外知名技能大师30人,这些技能大师来自全国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航空航天、数控维修、内燃机械等领域。”实训中心教务与研发部梁贤明介绍。

  在这份长长的导师名单中,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海河工匠”获得者、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成卫东;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首届“海河工匠”获得者,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数控车工领域专家、高级技师李晓宝;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数控铣工专家、首席技能专家韩丽萍等。

  “在日常教学和指导实践过程中,除了传授技能外,‘双导师’还通过自身行为规范、技术标准、严谨态度,熏陶引领学员思想、心理、精神、技能的全面提升。”梁贤明说。

  今年,张鹏连续第4次担任“工匠涵养班”数控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同时担任该班班主任。曾经多次在市级和国家级技能竞赛中获奖,在高校工作过10年,同时拥有企业工作经历,机械高级工程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获得者,天津市技术能手……在这样的“背景”加持下,张鹏依然觉得压力不小。“我们想培养出顶尖的技术能手,作为导师,更需要走在前、学在前。”

  在张鹏看来,现如今,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都在不停地升级换代,技能人员更不能止步眼前,“我们自身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更要了解企业需求,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样的人、困扰他们的技术难题是什么、我们的学生是否可以解决这些难题。我们培养的人,一定是‘适销’对路的,也一定是走在技术革新前列的。”

  关键词

  企业所需

  “涵养班的学生既踏实,又专业,我们企业就需要这样的人才。”

  为了了解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准工匠”走入职场后的发展状况以及企业对他们的真实评价,海河教育园管委会联合市公共实训中心陆续走访了多家“工匠涵养班”毕业学员就业企业,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他们在企业的发展现状,调研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走访中,海教园管委会教育改革部副部长魏楠对天津松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程科负责人的话印象深刻。彼时,涵养班首批毕业学员、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学生齐学发已经在这家企业工作了两年。

  “工程科负责人告诉我们,来单位两年了,除了交流技术问题,齐学发的话很少,大部分时间就是闷头工作和钻研技术,并说这孩子很踏实,一有空自己就学习。”与同期进单位的学生相比,齐学发成长迅速。由于此前在涵养班接受过系统的训练,他上手比别人更快,干活很利落。出色的他很快成功转正,并逐渐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

  在调研座谈中,魏楠了解到,松正的企业文化就是:相比学历,更注重员工的技术能力,谁在技术上更强,谁就有更权威的话语权。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学生白宇,从涵养班毕业后,被推选至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加工。“没进涵养班之前,只是想着进一个普通工厂,从事一些简单的画图或者操作加工工作。上了涵养班之后,方向更明确了,不仅要会操作多类机床,还要会制作二维、三维图像,这样就可以胜任多个岗位。”进入涵养班学习后,白宇为自己制定了清晰的就业规划。

  2021年,白宇所在的企业采购了一台法兰克系统机床。由于和之前的设备操作系统不一样,很多老师傅都被难住了。在“工匠涵养班”学习时,白宇接触过这种设备。得益于先前的经验,他顺理成章承担起了操作任务。

  对此,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锻压设备分厂负责人吴若辰表示:“因为对涵养班整个教学体系和师资的充分信任,我们很放心将价值1亿元的设备交给白宇进行操作。事实证明,他真的非常优秀。”同时,吴若辰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进行了改革,针对技术人员制定了专门的晋升通道。“薪资倾斜、政策倾斜、晋升倾斜,只要认真工作,像白宇这样优秀的技术骨干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项目集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项目集训基地。

  记者手记:

  天津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新中国成立后,诞生了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北京牌电视机等100多个制造业的“全国第一”。在“十四五”规划中,天津提出了制造业立市战略。特别是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实施包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内的“十项行动”。

  可以说,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更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强力支撑。

  正是为了培养出更多拔尖技能人才,天津海河教育园区联手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共同打造“工匠涵养”创新工程。

  肯吃苦、善动脑、上手快、知识扎实、技能过硬──这是5年来涵养班学员给企业留下的良好印象。

  梧高凤比至,花香蝶自来。办班5年来,越来越多的知名大企业争相成为涵养班的固定“客户”。企业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技能人才同样可以获得更优厚的薪酬待遇和完善的职业上升通道,这些都让技能学子们看到了广阔的未来。

  也正是考虑到这个原因,今年涵养班的招生范围首次从海教园园区内职业院校扩大至全市职业院校。

  涵养班让齐学发、白宇等有志于技能成才的学子们站上了工匠之路的起点。现如今,这些“大国小匠”的成长之路还在继续,并且朝向“大国工匠”这个目标,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