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第十九届天津工博会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幕。该展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振威会展集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共同主办。现场展出机床、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及激光加工等领域的近1000套产线智能化解决方案,配套展出机械设备4000余台套,构架中国北方高端工业智能大平台。

  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机器人及自动化展区、激光加工及焊接展区、机床展区等6大主题展馆集结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75家企业参展。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加工装备、钟表精益制造、汽车智能制造等多门类工业制造产品齐亮相。来自天南海北的客商云集,热烈交流行业信息,寻找合作商机。

  据悉,本届工博会参展设备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自主研发”。艾创、旗领、通大、海德曼、奔腾、亿山等均携带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本体、减速机、大型数控龙门铣床、高速雕铣床、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等,从不同维度展现了我国制造业的自主研发实力。此外,本次展会中还有10余套展品属于首发新品。其中,天津旗领展出的大扭矩减速机,对提升我国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制造水平,打破国外机器人减速器技术和产品的垄断地位,促进我国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工博会精细划分机床、机器人、自动化、激光加工、智慧物流等专业展区,还将展出新能源车、风电能源、3C电子、食品饮料、家具家电、电梯制造、电瓶车/摩托车、农业机械等100余细分应用领域解决方案,适应我国北方高端制造产业发展需求,同期举办10余场高端论坛及技术交流会,助力我国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此外,本届工博会在历年“采购对接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多维升级,打造“华北工业采购节”,全年调研以天津为中心的我国工业制造产业的升级及采购需求,精准邀约设备供应商参展。展会期间提供一站式采购对接服务,为供需双方构架精准、高效的对接平台,助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腾飞,赋能我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本届展会期间,预计将举办超过800场次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