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被称为“文旅强势复苏年”。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天津共接待游客1103.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58亿元,天津这座城市的“网红指数”不断蹿升。文旅市场迅速升温的背后,是天津争打文旅牌、打造爆款、激发活力的探索。

  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核心承载地,五大道围绕“洋楼文化消费名片”定位,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中不断破解老建筑的“流量密码”。

  重庆道225号就是五大道的新晋“网红”。曾经,这里是一处废旧的老厂房。改造后,破旧的工业风与各种特色小店混搭在一起,既冲突又融合,颇具个性,重庆道225号焕发了新的生机,也成为五大道上的时尚消费品味街区。

  新晋网红地

  重庆道225号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小路里,不经意间便会错过,但顺着小路走向尽头,有种柳暗花明的发现。

  绿色的大铁门带着岁月的痕迹,门口的牌子上写着一行温馨提示:“希望您在这里的时光是一种安静的美好”。

  这座创意街区占地2000多平方米,原本是一座老厂房。原来的水泥路铺上青砖,泥墙、护栏、屋顶都保留原样,整体建筑风格保留了初始的复古风和建筑肌理。简单改造的基础上,在护栏边架设一圈观光玻璃和灯带、露台铺上木板、玻璃换成彩色的,又为怀旧复古的味道增加了一抹现代感,阳光穿过彩色玻璃,三层楼高的街区充满了梦幻色彩。

  三层楼的建筑里,中间是环形走廊,两边林立着各式小店,工业风与各种特色小店混搭在一起,为这个浓厚历史感的建筑注入了现代氛围。

  时下流行的潮饮、别具巧思的小手作、咖啡和包子碰撞的巧思,麻将与冰淇淋的完美结合,在这条小街里,有夏天的露台、下午的咖啡、晚上的酒吧,精致的甜品,也有远处的喧嚣和近处的惬意,俨然一副“小世界”的样子。

  街区里大部分是年轻的面孔,年轻人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有的品着咖啡聊着天,有的坐在露台上瞭望五大道街景,享受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

  “在这里可以玩一天,能感受到五大道的历史韵味,也能体会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小彤是重庆道225号的常客,“五一”期间,有在外地上大学的同学回津,小彤约上同学来游小街,为此,小彤特意做了一份攻略——

  早上先来杯咖啡,到小店里买些甜品,坐在露台上边吃边欣赏景色;中午可以选择王老打边炉这样有地域特色的火锅,也可以选择日式拉面或高端西餐;下午可以品尝意式手工冰淇淋,麻酱、津酒口味的冰淇淋很奇妙;晚餐时,高端日料或西式简餐都是不错的选择;夜幕降临,各家小店门头灯亮起,露台上的酒吧开始营业,一家酒吧很有特点,酒吧没有酒水单,给客人一张纸,在纸上写下想品尝的酒的颜色、味道、心情,老板就能调制出属于每个人独有的鸡尾酒……

  重庆道225号,这座只容纳27家店铺的商业街成为了年轻人的乐园,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打卡拍照,时尚个性的氛围激活了这条身处历史文化街区的僻静老巷,使这里迅速成为五大道新的网红创业街区。

  多年旧厂房

  工业风老建筑与潮流在此碰撞,历史底蕴与青春活力相互融合,如今的重庆道225号是潮流的代表,而关于它的历史,至今还是个“谜”。

  五大道也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集中成片的西式建筑见证了百年沧桑,鳞次栉比的名人旧居诉说着风云过往,姿态各异的小洋楼是珍贵的建筑文化遗存。

  但在五大道上,重庆道225号是一处特殊的存在。从天津市和平区文化旅游局退休、从事五大道义务讲解20年的张振东说,五大道上大部分都是西式小洋楼,这座建筑非常特殊,从建筑风格推测,可能是一座工厂,但关于重庆道225号最初是什么工厂,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考证。

  在网络上搜索“重庆道225号”,得到的答案只是一个门牌号。在附近居民的记忆中,重庆道225号就是一处荒废多年的老旧厂房。

  因为身处小巷之中,重庆道225号很难被发现。周边一家西餐厅的老板刘先生说,几年前,他曾来到重庆道225号的门口,那时,一扇锈迹斑斑的绿色铁门紧闭,从门缝向里看,里面是一座空置的建筑,外沿玻璃已经破碎,一派陈旧的工业风格,带着岁月的痕迹,显得神秘又孤寂。

  2020年,这栋建筑得到了一家企业管理公司的关注。重庆道225号项目负责人田谷川说,该公司从事项目开发管理工作,无意间走进这栋建筑时便被吸引了,“刚来的时候,这里是一座空房,设施陈旧,很有年代感,三层楼高的建筑风格又有西式教堂的感觉,在五大道的建筑群中很特别。”

  据田谷川介绍,此前,重庆道225号曾被冶金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使用,但因公司重组搬离,建筑被空置了几年,这栋建筑可能也曾被塑料厂使用过,但关于建筑的建造年代和历史不详。

  田谷川是地道的天津人,五大道是天津的地标,更是天津城市文化的根脉。“就历史建筑而言,保护和利用本质上并不冲突。活化利用,更好地融入城市功能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能让历史建筑活起来,在城市烟火的浸润中焕发出新的生机。”田谷川说,经考察,公司决定运作重庆道225号项目,把这座老厂房打造成一座时尚文化街区。重庆道位于五大道西部,在此区域打造一座休闲场所也可以起到活化五大道西部区域的作用。

  重庆道225号,这栋带着身世之谜被荒废多年的老旧厂房即将迎来新生。保留工业风、整改水电系统,基础修复工程完成后,开始进入招商环节。

  杯杯西餐是重庆道225号改建之后招募的第一批商铺,也是田谷川和团队主动招募的商家。杯杯和羽深肉铺都是日本人羽深先生的品牌,羽深先生2003年来天津探亲时留在了这里,在天津打造了一座难求的日式西餐羽深肉铺。

  当田谷川将重庆道225号的工业风和时尚碰撞的风格描绘给羽深时,他欣然同意,五大道的区域优势和225号的风格定位给了他很大的吸引力。酒红色的锈板配上水晶灯,原始水泥外墙镶嵌玻璃,放置晶莹剔透的玻璃杯,工业风设计和高端西餐相结合,杯杯西餐将碰撞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

  父辈做包子,又喜欢咖啡,年轻的赵晗羽将酱肉包子和咖啡融合进“一笼咖啡”,是重庆道225号很吸引眼球的一家小店。

  意式手工冰淇淋融合麻酱、津酒、正山小种会是怎样的味道?楚晓萌将对冰淇淋的喜欢和创业的初衷在225号得以实现。

  楚晓萌

  重庆道225号的体量不大,只能容纳20多间商铺,汇集的却均是时尚餐饮的代表品牌,引进优质品牌进驻外,把一些在外地创业的天津人吸引回津,也是重庆道225号筹建时的规划和情怀。

  在杭州、厦门开了多家分店的寿司巅主打江户前寿司,创始人郭弘是天津人,多年前到杭州创业,寿司巅在日料界有了一定名气,郭弘也一直有回来开拓天津市场的想法。从网络上了解到重庆道225号,这里的风格定位和郭弘不谋而合,他很快将寿司巅品牌落户在这里。

  重庆道225号只有27家商铺,今年“五一”期间,这座时尚街区的单日客流量超过1000人,文旅迅速升温的热潮下,重庆道225号也成为五大道上新的“流量密码”。

  老建筑的“流量密码”

  天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持续培育一批有“津味”、适合城市群消费特点的周末游、休闲游、“网红打卡地”和文旅新场景。

  从老旧建筑到网红打卡地,重庆道225号是五大道变身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核心承载地的一个缩影。

  在张振东的记忆中,五大道曾经是一片高档住宅区,其间几乎没有商业,五大道上仅有几家高档饭店,一顿饭几千元的价格也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记得一次讲解,一位外地游客说,五大道很好,但是没有商业,钱没地方花。”

  曾经的五大道是一片高冷的建筑群,如何活化历史建筑,让其焕发生机?近年来,历史街区建筑保护与功能活化正在成为不少历史城区的选择,天津政府和各界也在不断尝试破译历史建筑的“流量密码”。

  建于1939年的民园西里由两栋连排英国里弄式小楼构成,2009年,经过精心整修与利用,民园西里不仅保留了历史风貌建筑的原貌,又被赋予了现代都市的氛围,街区内既有咖啡馆、酒馆,也有中西各式餐厅,现已成为文化创意街区。

  先农大院始建于1925年,经过7年的精心打造,先农大院于2013年改造后开放,成为五大道上又一处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相融合的历史街区。

  假日的民园广场吸引着八方来客,这座曾是亚洲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历经了时代变迁和城市发展,经过改造,民园广场于2014年正式亮相,如今已成为集消费、体验式文旅、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 “城市会客厅”。

  民园西里、先农大院、民园广场等历史风貌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各大商户纷纷进驻,市民游客摩肩接踵,五大道真正“活”了起来。

  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核心承载地,五大道围绕五大道“洋楼文化消费名片”定位,提升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商业氛围,放大重庆道225号网红商业效能,形成了以“文化艺术”为引擎、以“创意设计”为特色、以“休闲体验”为载体的网红品牌,打造多元消费场景,不断提升游客体验度。

  “文化遗产应当融入文化和社会,在保护利用中进一步诠释和丰富它的历史和社会价值。”张振东认为,从经济层面看,保护与利用好历史建筑,对发展文化旅游、打造城市品牌等都具有促进作用。

  在20年讲解五大道的过程中,张振东感受到了老建筑活化后带来的商业变化和新活力。

  “五一”假期,张振东为游客讲解五大道,一位多年前来过的朋友和他说,“看到五大道的变化很惊讶,多年前的五大道是片安静的建筑群,现在很有活力,各种业态都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