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天开园建设逐渐升温,已经成为创新创业者们关注的目标。瞄准天开园“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的功能定位,我市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和平台摩拳擦掌,为天开园构建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献策出力,为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搭建平台。

日前,天开园夜景灯光点亮,津城再添璀璨的“科创之光”日前,天开园夜景灯光点亮,津城再添璀璨的“科创之光”

  目前,天开园7.14平方公里核心区集聚了大学、科研平台共152个。包括4所高校、17个中央驻津及市属科研院所、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海河实验室,形成了密集的创新资源体系,共同为高校师生创新创业赋能。

  在南开区科研西路4号,坐落着一个低调的科研机构──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决定,为这个拥有93年历史的计量机构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走进计量院,这里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成果让人眼前一亮:建有天津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50项,具备各类检定、校准能力和检验检测能力近两千项,拥有两个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6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

  天开园建设规划方案出台以来,计量院副院长田昀一直在研究如何深度融入天开园建设。“计量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所有测量结果的‘根’和‘源’,服务范围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各行各业,以及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多个民生领域。为了给天开园创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正在抓紧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田昀向记者透露。

  据田昀介绍,该项目将集聚市市场监管委直属的市计量院、市质检院、市特检院、市标准化院的优势资源,在天开园申请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构建协同服务网络,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优质的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体系。

  “这四个单位,过去都要企业挨个跑,需要跑半年。未来我们要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有专人对接,一对一服务企业。” 田昀告诉记者,“我们将不断优化办理流程,企业只管提需求,我们专人陪着跑,争取将流程缩短到10个工作日。”

  融入天开园,计量院筹划带着“国家光纤传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入驻。该项目由市计量院牵头,联合天津大学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筹备,将申请计量领域“国字号”重大平台。“这个平台将面向我市乃至全国光纤传感产业提供计量科技研发、测量测试技术应用和产品质量评价服务,助力天开园形成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田昀对天开园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我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目前已聚集可共享科研仪器设备3356台套,为我市科技企业寻求科研仪器设备提供了可查找、可比较、可咨询、可委托的服务窗口。初创企业可在平台自主查询筛选科研仪器共享服务、与仪器管理单位快捷沟通、免费发布仪器使用需求,完成线上对接,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源对接时间和成本,帮助创业者迈出创业第一步。

  共享平台年访问量由2013年的0.3万人次增长至2022年的60万人次,目前日访问量0.17万人次,总访问量突破160万人次。利用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寻求仪器服务已成为我市企业常规操作。

  大型仪器设备少则几百万元,多则几千万元,是横在众多创业者面前一道非常高的门槛。推动科学仪器、试验设施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是天开园打通创新创业瓶颈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市科技局基础处处长汤桂兰表示:“通过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破除稀缺资源垄断,让高校师生能够找得着、用得上最先进最高端的科研仪器,尽快将科研思路转化为科研行动,进而形成科研成果。”

  近日,我市出台了扶持天开园发展的34条措施,支持在津高校院所和海河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将科学仪器和实验设施面向园区企业开放服务。支持园区依托我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组建检验检测联盟,推进更多优质创新成果走出校园、扎根津城、落地开花。

  推开南开大学生物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的大门,一股寒气迎面袭来,墙上的电子温度计显示,此时室温是16摄氏度。

  “冷冻电镜的运行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南开大学按照仪器运行所需的环境指标打造了专用的电镜室。比如,考虑仪器对精准度的要求,设置了恒温恒湿、磁屏蔽、气垫减震等措施。”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平台实验师李昂向记者解释。

  据了解,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是世界生物医药领域的尖端设备,可完成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成像及结构解析。精准的结构解析是在分子层面认识生命过程、破解重大疾病、辅助药物开发的重要支撑。

  除了对环境要求严格外,冷冻电镜对操作人员要求也非常高。“样品制备的过程非常考验操作者的实际经验,直接关系到最终测试结果的质量,设备本身构造精密,造价较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较大的测试误差或维修支出,需要实验技术人员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李昂说。

  南开大学十分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成立了专项的管理机构,并组建了高水平技术队伍。“南开大学将通过仪器共享、技术共享和人才共享的全新高校资源供给模式,服务天开园企业创新。”李昂说。

  融入天开园,实现开放共享,越来越多的大型科研仪器正逐渐“忙”起来,助力更多的科技型小企业“轻装上阵”。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能够提供委托检验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海河实验室等机构都有机会享受天开园创新券服务补贴。

  “我们将实施天开园科技创新券政策,支持园区内的创新券服务机构面向企业开展服务,补贴累计最高50万元。只要有创业梦想,在天开园就可以实现。”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