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赴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生态城时的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幸福之城,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市领导连茂君、王力军、范少军参加。

  陈敏尔来到中新友好图书馆,观看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十五周年成果展,了解生态城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在生态城智慧中心,听取智慧城市架构体系、运营管理、综合服务、智慧应用等情况汇报,希望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更好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在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察看整车制造总装车间生产线,了解公司新能源车研发、生产、经营情况,就深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地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建设运营和生态城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国家海洋博物馆收藏、展示、科普、研究等功能,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海洋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调研中,陈敏尔对生态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在生态城市建设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从一片空白的盐碱地,逐步发展成生机勃勃的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场景,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陈敏尔强调,要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升级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深入推进节能降碳,加快建设“花园城市”。要着力打造改革创新“升级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总结形成更多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做足“海”的文章,壮大海洋特色文旅产业,推动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要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升级版”,高水平完善智慧城市架构体系,围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推出更多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智慧成果”。

  市有关部门和滨海新区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