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实验室里,一名科研人员戴着布满灵敏电极片的帽子。随着屏幕上黑色方块频繁闪烁,一串文字出现了——科研人员脑中的意念被隔空“打”在了屏幕上……

  今年3月27日,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在天津正式揭牌。该实验室拥有无创脑机交互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国际最大最全面的脑机交互专利池,实现了脑机交互全技术链条覆盖,脑电识别精度、控制指令数量和信息传输率三项核心指标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将成为我国脑机交互领域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天津人工智能支柱产业的核心支撑、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技术底盘。

  这是天津市布局的第六家海河实验室。此前,天津已先后成立细胞生态、信创、现代中医药、合成生物学、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等五家海河实验室。

  目前,天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83.5%;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15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10000家;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数量实现增长均超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