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记者刘润芝)俯瞰天津市中心,林立的现代楼宇间,数百座老洋楼接连成片,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独特景观。今年“五一”,一座座老洋楼与时尚新潮融合碰撞,为市民游客打造了全新的漫游体验。

  走进天津范竹斋旧居,仿佛穿越历史时空。洋楼院落内,旧时药铺、当铺、发廊、照相馆应有尽有,身着民国服饰的演员在不同场景内,生动演绎着百年前天津洋楼里的生活场景。假日里,这片依托老洋楼打造的津沽旧事沉浸式剧游街区,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演员的引导下,天津市民傅晓燕“打卡”了百年前的瑞蚨祥成衣店。刚进店铺,一位身穿旗袍的店员便上前迎接,向她介绍这家中华老字号的历史和特色,还热情地为她挑选时兴的花色款式。

  “之前都是通过文字图片的形式了解洋楼,像这种真正走进来,身临其境地感受洋楼文化,还是挺新鲜的,确实是挺好的创新。”这番别样的参观体验,让傅晓燕乐在其中。

  “沉浸式剧游项目现在非常流行,我们把它引入老洋楼后深受大家喜爱。今年‘五一’的客流量相较于往年,大概提升了两到三倍,非常火爆。”津沽旧事沉浸式剧游街区副导演陈思博介绍,除了沉浸式讲解,今年还打造了沉浸式话剧,让游客通过角色扮演“一秒入戏”,和演员们一同探寻老洋楼背后的故事。

  这个“五一”,位于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的庆王府,人气火旺。这座百年老洋楼与智能科技“邂逅”,为游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游客马申珅在参观路线的终点处,被一台Vlog自动生成机吸引。她站在显示屏前,对准取景框“刷脸”,很快就获取了自己在洋楼内游览的画面。轻轻一点,便能生成一条15秒的视频,扫码后可以免费下载到手机上。

  “刚刚在参观过程中,我发现洋楼的一些角落安装了摄像头,并且提示‘朝我看’,我就向它挥挥手,这个画面就给拍摄下来,加进Vlog里了,挺有趣的,也比较人性化,自己不用再剪辑了。”马申珅开心地说。

  庆王府工作人员刘欣称,景点内还设有微信语音导览系统,游客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洋楼的历史文化,整个游览过程更加便捷。

  在老洋楼的露台上品一杯咖啡,在老洋楼间漫步、看画展、听音乐会……“五一”期间,天津市和平区举办的“津遇和平 星空·咖啡”活动,为老洋楼注入了时尚活力。

  “可以拍照打卡的地方真的挺多,特别是老洋楼里的咖啡馆,新旧风格的融合吸引了非常多的年轻人。”特意来探店的天津市民马女士称。

  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钢说:“我们将五大道洋楼文化和现代年轻人的消费理念、消费趋势对接起来,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温馨浪漫、潮流时尚的休闲空间。”

  “洋楼资源具有非常高的观赏和体验价值。”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管委会副主任李亚静称,今年以来,通过引入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让老洋楼“活”起来,积极打造“洋楼消费名片”,进一步激发了文旅消费潜力。

  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彭芃称,今年“五一”,天津市和平区的洋楼街区、经营商户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推出主题活动,营造了轻松惬意的假日氛围,让市民游客在美好的体验中记住洋楼、记住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