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天津市举行“十项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金汇江介绍《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展望。

  金汇江说:“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的起步之年。年初以来,我们不等不靠,一手抓方案制定,一手抓工作落实,《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后,更是将18项工程133项任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落实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一季度,全市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4.4%;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3%,实现首季开门红。

  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实施。全市239.7万亩春播任务分作物、分品种,落实到区、镇、村和具体地块,按月督导推动,目前已完成春播面积56万亩,正在逐步进入春播高潮;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已全部储备到位;2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完成90%;154.5万亩冬小麦拔节孕穗,苗情、墒情较好,与常年基本持平;肉、蛋、菜、奶、鱼“菜篮子”重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争取政策项目支持进展顺利。小站稻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蓟州区上仓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在农业农村部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1亿元;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4月26日正式揭牌;争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政策指标52.7万亩,较上年扩大12.7万亩,获得中央补助资金3686万元,惠及4.2万农户;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补助资金1.76亿元,单亩补助标准较上年提高33%。截至目前,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3.8亿元,已到位8.7亿元。

  年度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聚焦《行动方案》中创新性、布局性重点工作,全力抓好推动落实,目前已制定《天津市小站稻产业提升规划》《天津市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实施方案》《天津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3个规划方案,组织召开全市种业振兴专项行动和乡村旅游提级工程2个现场观摩会,在蓟州区举办天津乡村全域旅游消费季启动仪式暨第十八届盘山开山节开幕式。

  农业领域招商引资成效明显。4月11日至14日在南京市成功举办天津市乡村产业招商推介会,包括苏宁集团、汇鸿国际、卫岗乳业等头部企业在内的92家企业参加推介会,26家企业和单位签订15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20.85亿元。4月24日,在京举办“津农精品”进北京推介活动,促进我市特色农产品进入北京中高端消费市场,吸进北京企业来津开展洽谈合作、城市人群来津旅游购物。

  金汇江表示,下一步将铆足干劲、再接再厉,以超常的工作力度、过硬的工作举措,把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天津力量。

  一是在提高生产水平上升级加力。扎实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春耕春播,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首战告捷,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50万亩、产量达到256万吨,蔬菜播种面积达到80万亩,生猪出栏208万头;加快生产设施基地提档升级,打造10个规模化设施种植示范基地和30个高标准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新建3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优化电商推广、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模式,提高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高端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溢价水平。

  二是在培优乡村产业上升级加力。深化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方案,围绕打造小站稻、蔬菜、畜牧、水产4条百亿元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小站稻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培育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市级农业产业强镇和20个市级特色产业示范村。大力引入专业企业参与乡村旅游,加快建设游客中心、高等级民宿等旅游设施,围绕农事体验、户外运动、房车露营、摄影采风、乡村商务等特色打造乡村游精品线路和“网红村”。

  三是在科技创新突破上升级加力。启动建设宁河区种业强区,打造提升奥群肉羊育种创新基地等一批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机械化种业基地;加快推进天津智能农业研究院建成全国智能农业研发创新中心和无人农场示范基地,推进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加强重大科技成果的集成熟化、示范推广和转化应用。

  四是在推进乡村建设上升级加力。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40公里,完成8985座户厕改造提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建30个乡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实行积分制的行政村达到55%以上,深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引导农民自觉践行文明新风。

  五是在激活发展动力上升级加力。累计创建完成4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经济薄弱村124个在建产业项目建设。接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三变三新”改革,建成20家以上强村富民公司和联村富民公司;推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年交易额突破80亿元,高水平完成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试点任务。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产业带动、政策支持、资产盘活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六是在强化推动服务上升级加力。健全服务推动机制,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调度制度,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支持,加快建设一批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深入开展调研服务,发挥6个市级服务推动组作用,及时提供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推进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有序落地、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