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白楼商圈的一座洋楼内,来自匈牙利的客商帝汉尼在他的品酒会上,向几十名客户介绍匈牙利红酒历史与品酒方式。

  “今年以来,公司业务骤然繁忙起来。”天津福林特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帝汉尼说,“我们又刚有一集装箱的进口红酒运抵天津港。”

  随着下单购酒的客户数量不断增加,帝汉尼公司的品酒会在过去的3个多月里接连举办了好几场。

  “楼下已经备好了30多箱红酒,将马上寄出,而手里还有两大单业务正在洽谈中。”帝汉尼说。

  2018年,帝汉尼从天津大学硕士毕业后留在本地创业。从小生活在多瑙河畔的帝汉尼,将匈牙利极具特色的红酒产业作为进口销售的起点,让“匈牙利味道”与越来越多中国餐厅产生了交集。

  今年以来,帝汉尼从中国这个消费大市场复苏中又看到了无限商机。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此前,到店购酒的客户人均消费额在四五百元左右,而今年以来,人均消费额上升到了1000多元。”帝汉尼说。

  忙里偷闲的时候,热爱中国文化的帝汉尼最喜欢到海河边和古文化街走一走。“大街上人流涌动,真是热闹。”帝汉尼说。

天津福林特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帝汉尼在店内工作(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天津福林特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帝汉尼在店内工作(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1年7月,天津与北京、上海、重庆、广州一起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帝汉尼常逛的“老城厢-古文化街商圈”就是天津精心打造的商圈之一。现在,天津的许多商圈正在走上国际消费舞台,成为对接国内国际消费市场、吸引各地消费者的重要节点。

  在具有百年历史的金街商圈,道路两旁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

  “连日来,伊势丹百货顾客数量稳步增长。商场共汇集了约400个品牌,平日客流量在1万人次左右,周末客流量往往超过2万人次。”天津伊势丹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杰说。

  作为天津市中心的老牌百货商场之一,伊势丹百货迎来了开业30周年,员工们张灯结彩,将商场装扮一新。商场内还专门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开辟了展览区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外资商场与进口商品消费市场愈加火热,对海外制造商而言是个利好信号,也展现了中国消费市场回暖复苏的态势。”杨杰说,2023年上半年将是各大商圈整体发力、大展身手的好时机,公司也准备进一步打开“青年市场”、为经营增添活力。

  这些变化都被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敏感捕捉”。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数字化部监测分析处副处长刘宁说,2023年1月,天津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9%,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上涨8.06%、住宿和餐饮业上涨5.90%,同比、环比均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表示,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天津消费潜能正逐步释放。“天津将2023年定为‘消费年’,将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持续举办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促进活动。”

 3月30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观众在展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3月30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观众在展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回暖不止在天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世界最大市场之一消费重新活跃,是其经济强劲复苏的一个主动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就业形势逐步改善,消费场景不断增加,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提高,带动平均消费倾向上升。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89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增速由今年前2个月同比微降0.8%转为同比增长4.8%。其中,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新动能发展速度也较快,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优势明显。

  世贸组织本月初发布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世贸组织表示,中国是其上调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的一个“关键因素”。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日前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前景的改善,世行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2%,高于1月份预测的1.7%。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关键词,强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项目化、清单式地推进培育建设方案的落实,优化消费载体和环境,在扩大和恢复消费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扎根天津的帝汉尼现在也有了新的计划。“酒香不怕距离远”,随着中国国际消费的复苏,他相信公司业务也将迎来新的春天。

  “今年,我们准备再进口一些匈牙利啤酒和肉类在中国市场销售,在拓宽业务范畴的同时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匈牙利企业来中国发展。”帝汉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