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一季度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接待旅游人次和收入等各项数据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期各类文旅活动500余项,包括“津遇和平 星空·咖啡”主题活动、蓟州春山里篝火营地生活节、智慧山“那山生活节”、文化中心场馆艺术市集活动、CEC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等。市文旅局重点推介的具备“爆点”的文旅商融合活动各具特色。

  特色一:重启

  海河上的地标景观解放桥将于“五一”假期举行开启仪式,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介绍:“我们将全力配合市城管委,提前发布解放桥开启时间、最佳观看地点、周边文旅活动等信息,通知旅行社把解放桥开启列入过夜团队的晚间行程,打造‘夜津城’新地标。”

  焕然一新的天津之眼摩天轮20日起恢复运营,并在发布会现场做了推介。“新轿厢内部结构及装饰设计成‘融(现代简约)、智(智能科技)、悦(温馨浪漫)、趣(亲子卡通)’4种主题,加入了‘触摸式点亮、旋转式变化’的灯光设计,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和个性化的观光需求。”天津之眼的运营方、永乐文旅董事长李明亮介绍,“除4月20日至4月22日每晚的灯光秀外,景区还准备了冰激凌市集和中国传统文化非遗汉服互动表演。我们还将推出15周年纪念徽章,游客参与点赞活动有机会获得徽章,享受一次免费乘坐和相关的优惠活动。”

  特色二:夜游

  在10项文旅商融合场景中,“夜游”成为热点词之一,将为天津夜经济增添一抹亮色。

  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喜爱的于响无人机灯光秀活动将再度上演。为了让“海河动起来、游客动起来、两岸火起来”,5月1日,滨海新区于家堡滨河公园将在会展中心广场举办交响演出,在海河上空开展800架无人机表演,在于响滨河公园游船码头进行海河激光投影秀。

  “五一”假期,天津欢乐谷将连续五天推出震撼的千架无人机表演活动,在夜空中形成光影矩阵,为游客献上一场璀璨夺目的视觉盛宴,同时推出“次元春日纪”主题游园活动。

  特色三:文化市集

  “我们将推出‘意风五月,嗨动津城’主题活动,在意风区重磅推出全国性创意市集领先品牌──伍德吃托克市集,将设置百个摊位,在一宫广场展卖咖啡、奶茶、小吃等美食和文创产品。”河北区文旅局局长丁艳介绍,“还将有王者荣耀全国海选争霸赛、啤酒嘉年华、曹禺剧院演出季、大型光影秀、巨型机甲装置等活动轮番登场。”

  天津文化中心多个场馆将开展艺术市集活动,自然博物馆将开展咖啡评鉴、文化科普、文创市集、快闪演出等活动,天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将开展汉服游园会、花神大赛、汉服鉴赏、百米长卷等活动,丰富市民和游客的假日文旅生活。”

  特色四:咖啡·生活

  “津遇和平 星空·咖啡”主题活动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举办,以民园广场为主场,在和平区全域,融合咖啡+元素,打造集艺术展示、时尚市集、星空演艺、露营咖啡、老爷车展示商拍、主题打卡、草坪休闲等多场景的文旅商融合活动。

  在山丘广场举办的第四届智慧山“那山生活节”,5月12日至14日将举办咖啡市集,吸引全国100家咖啡品牌前来参加,包括上海、北京等一线精品咖啡品牌。

  春山里篝火营地生活节将在4月29日至5月3日推出集装箱艺术装置打卡地,推出泡沫狂欢、荧光观星派对、热汗派对、荒野派对等夜间活动,以及马术骑行、卡丁车、绳索攀降体验课等日间户外活动。

  此外,5月1日—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车手将在武清区V1汽车世界同场竞技,该赛事是经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批准的A类国家级体育赛事。滨海新区也将主打“日出东疆”IP,开启“旦市”提供早餐服务,提供多种类住宿选择,完善交通服务,建立日出东疆情调打卡装置和旅游补给站,推出东疆文旅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