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远大海棠园内盛开的海棠花图为远大海棠园内盛开的海棠花

  今年春天,一场场花的盛宴增添了天津这座城市的魅力,以花为媒开展的各项文旅活动有声有色。

  行走其间 心旷神怡

  时下市内海棠花期已过,但在位于静海区梁头镇的天津市远大海棠园内,2174亩、10万余株北美海棠迎来自己的盛放,将本市的海棠花文旅盛宴又推向了一个高潮。

  该海棠园是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的一部分,也是目前国内最大、树木保有量最多的北美海棠基地。园内现有绚丽、冬红、凯尔斯、舞美等20多个品种、共10万余株北美海棠。

  2019年,在北京延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出了该海棠园的海棠树。最终,该海棠园摘得博览会参展企业最高奖——银奖。

  此前,远大海棠园举办过五届海棠节,今年是第六届。记者在园内看到,一排排海棠花树争相绽放。与其他地方的海棠小乔木不同,这里的海棠树干直径达30厘米左右、树高六七米。行走其间,绚丽壮观、美轮美奂,红紫色的花海间还有粉红、白色花朵点缀其中,可谓满园春意浓。

  远大海棠园总经理牟善民说:“以前,我们主要以树木种植为主,以后我们要种植和文旅并重。”据介绍,海棠节过后,该园将适时举办紫薇节,在秋冬季还要举办采摘节:“一年三场重要活动和日常的经营,不仅会带动海棠园的发展,而且也会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经营和展示地方文化的机会。”

  花季文旅 渐成特色

  从“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到“津遇和平·海棠花节”“天大·海棠季”“静海海棠节”,再到不久前举行的“天津市首届牡丹文化节”,这些都是以花为媒带动文旅的活动。天津市公园绿地行业协会会长陈小奎表示,春天各种花卉竞相绽放,契合了市民出游、赏花和休闲娱乐的需求。天津以花为媒开展文旅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二十年前天津栽培牡丹很困难,也很少,但经过土壤改良、引种筛选,目前仅水上公园就有九大色系40多个品种4000余株。此外,长虹公园,河东公园也都有自己的牡丹园。天津的春天拥有了品种多样、色彩丰富的植物景观,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以花为媒,依托公园、风貌建筑保护区、特色街道、特色植物种植区、专类园等,天津的文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下一步,天津市公园绿地行业协会和天津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还将呼吁举办“天津市月季文化节”,组织各会员单位深入研究以特色植物种植区、专类园和优良植物品种应用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并联合文化旅游部门、体育部门,丰富节展活动,推出品牌活动。

  启发创新 展示魅力

  天津以花为媒开展的各项文旅活动高潮迭起,让人目不暇接。但花开花谢总有时,当花谢的时候,我们还应以什么为媒带动文旅、推动经济发展呢?民建天津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李颖博士表示,以大理道为例,夏天的时候可以尝试摆放各种草花和盆栽花卉,继续打造一个花的世界,吸引国内外游客。而到了秋天和冬天,可以用灯展继续增强大理道的吸引力。试想,如果大理道两旁挂满七彩斑斓的彩灯,其吸引力未必比海棠花差。

  李颖说,天津地理位置优越,东临渤海,有条件“以海为媒”加大海滨度假旅游的力度。天津是曲艺之乡,也有很多音乐人才和爱好者,丰富的文化资源让这座城市拥有独特的魅力,天津完全有条件举办国际性音乐节。

  “总而言之,今年春天的这场‘花为媒’应该给人们带来很多启发,相信适合某一区域或某一领域,推动文旅发展的抓手会不断显现。”李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