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天津用电量同比上升13%以上,透过涨势明显的电力之窗,可以一窥天津制造业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近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并接入中国算力网,整体规划300P算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正加速融合

  今年前两个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3092.6亿元。不断释放的港口运力,激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海外企业同台竞技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元旭 刘惟真

  这个春天,产线的轰鸣声、工地的喧嚣声、海港的汽笛声,比和暖的春风更早一步,在津沽大地点染春的讯息。

  春江水暖“企”先知。在渤海湾畔的北方经济重镇天津,涨起来的电力、跑起来的算力、忙起来的运力争先“报春”,透出经济回暖向上的盎然生机。

一艘货轮靠泊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进行装卸作业(2023年4月6日摄)   韩喜龙摄/本刊一艘货轮靠泊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进行装卸作业(2023年4月6日摄)   韩喜龙摄/本刊

  电力上的“产业心跳”

  走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全市各行业企业的用电情况在屏幕上呈现。

  2023年2月,天津用电量同比上升13%以上,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上升约26%;仅今年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天津日均用电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

  “电力数据时效性强、准确度高、覆盖面广,是能够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的敏感指标。”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数字化部监测分析处副处长刘宁指着屏幕介绍。

  透过涨势明显的电力之窗,可以一窥天津制造业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开年前两月,天津市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累计用电量超过3048万千瓦时,去除新生产线用电影响同比增长超四成。走进公司厂区,车间里机器马力全开,车间外满载原料与成品的车辆排成长龙。

  “每天进出厂区的货车超过400辆。”公司采购销售部部长王福泉笑言,自己一上班就要从早忙到晚,核算原料、采购发运,常常是“一刻也不得闲”。

  今年2月,公司一条生产线经改造提升后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光伏、风电等行业需求量多、技术含量高的锌铝镁产品。开年之初,新产线还没正式亮相,听闻消息的客户就纷纷前来咨询、提前下单。

  “现在5条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转,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今年的销量和效益差不了!”眼下每天排得满满当当的生产计划,让天津市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亮充满信心。

  市场回暖、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为传统制造业带来新活力。

  在多项重点制造业细分行业之中,作为天津“老牌”优势之一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月用电量同比上升约28%、2月用电量同比上升约43%,表现亮眼。

  循着这一数据,记者驱车驶向天津市西南部,来到了去年6月刚刚投产的天津市长芦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凭借着技术实力走红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今年是订单撵着生产跑,我们春节都在加班加点赶。”看着全氟聚醚、氢氟醚等高端化工新材料源源不断下线,公司总经理白智勇有些感慨。

  “十余年前,我们不少高端化学品被‘卡脖子’,在技术、工艺、标准等方面受制于人,需要花大笔钱从海外进口。”白智勇回忆说,当时常在一线跑项目时不服气,在心底埋下了自主攻关、打破技术垄断的念头。

  从2013年在实验室摆弄瓶瓶罐罐起步,这份坚定的决心支撑着白智勇与数十名科研人员白手起家,共同熬过艰辛的研发时光,终于盼来了正式投产的这一天。

  如今,这家面朝渤海的年轻化工企业有了新畅想。近期公司准备再推进6个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工作,企业的二期项目也在筹备之中。“项目建成后,产值预计达到目前的8到10倍。”公司董事长陈木义充满期待。

  算力里的“创新脉动”

  可以感知产业发展生机与活力的,还有超级算力。

  在天津市海河畔,一座由41个模块化机房拼接而成的银灰色小楼里,一台台黑色机柜列队排开,一盏盏指示灯快速闪动……这里是天津新布局的城市算力支点。

  3月18日,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并接入中国算力网,整体规划300P算力。

  落地不久,这里就晒出了惊艳的成绩单:签约服务用户58家,达成意向合作算力空间超过120P,首批100P算力实现“上线即满载”……

  “1P人工智能算力也就是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相当于每秒可处理7000张图片。”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席运营官海珊珊解释道,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强强联手,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致力于智能化整车质检的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近期正与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深合作。

  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工程师邱柏崴介绍,公司需要不断升级算法模型,让客户能够依托模型,在工业质检设备拍摄整车图像后,更精准、快捷地找出车辆的缺陷、原因与具体位置。算法模型的训练,离不开算力支撑。

  “在智能质检算法训练下,如今一辆车只需在检测流水线上停留50秒,检测系统即可反馈质检结果。”邱柏崴说,这不仅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也避免了质检人员因目检或疲劳导致的疏漏。

  算力高速运转背后体现出强劲的“创新脉动”。步入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生产线上不见忙碌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自动化场景。零部件沿着头顶的全自动物流运输系统,被有序传送至所需工序;先进设备与极少量人工协同作业下,一台洗衣机几秒钟即可完成下线。

  “通过智能化、自动化升级以及信息互联技术的应用,整个前工序车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生产,只需几名技术工人监测和维护设备运行。”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信息化部部长陈勇说。

  车间中央,屏幕上实时更新的智慧云图将各个生产环节紧密联结在一起。下线数量、产品质量等各项数据指标一目了然,辅助员工进行技术决策、帮助上下游科学安排生产。

  “有了人工智能赋能,洗衣机生产效率翻了一番。”公司总经理郝兴军说,目前工厂正通过数字化应用的持续升级,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相信未来的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

  以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为代表的“灯塔工厂”,生动诠释了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正加速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天津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已达107.6;工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1.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4%,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普及率达59.5%。

  “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能够较好地反映各地重点行业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情况。”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副处长蔡飞说,近年来,天津两化融合水平在全国稳居前列,指数不断攀升,已步入深化应用、变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看来,人工智能等关键新兴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大支撑力。

  运力中的“循环血流”

  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里,密密麻麻的光标点亮了即时显示的天津港电子海图。

  “一个光标代表一艘船舶,光标越密说明辖区内船舶越多。”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长任洪海说,最近进出港船舶数量稳步增加,港口生产活力强劲。

  每天守在海岸边的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管理部经理李言也深有同感。“自年初起,每天作业量明显增加,亮相码头的重量级嘉宾也越来越多。”

  面对产业链、供应链需求的上升与内外贸联运业务的增加,天津港在外贸码头开设内贸航线,货物无需在内外贸码头之间辗转,可实现“船到船”装卸、“零等待”中转。

  “耳畔是不绝于耳的汽笛声响,眼前是一派繁忙的作业景象,我们对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信心更强,干劲更足。”李言说。

  今年前两个月,天津港迎来了开门红——完成货物吞吐量7323.4万吨,同比增长4.8%;集装箱吞吐量309.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5%;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3092.6亿元,同比增长19.1%。截至3月10日,中国北方内外贸海运价格风向标天津航运指数,实现连续三周环比上涨。

  繁忙的港口,一头连着市场,一头系着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订舱需求逐渐增加、运能运力持续释放,与天津飞机租赁、保税维修、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的贸易往来密不可分。

  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6个维修机位排得满满当当,技术人员十分忙碌。

  “开年以来,几乎每个机位都没闲下来过。”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聪笑着说。今年下半年,公司计划启动第三条客改货改装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稳步扩产的信心源于订单量的快速增长。随着航空货运需求的上涨,客改货成为公司一大业务亮点,目前订单已经排到2025年。

  “在前期凭借波音737飞机客改货业务打响国际知名度的基础上,我们准备继续进军空客A321飞机业务领域,拓展业务范围。”陈健聪说。

  在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开年以来也颇为忙碌。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生产赛道领先全球,拿到牌照后,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利用新能源汽车销售体系,全球生意越做越顺畅。

  2021年,公司出口252台新能源汽车,出口货值427万美元;2022年出口2036台新能源汽车,涉及金额约5100万美元……谈起公司的发展,总经理史运昇十分振奋。

  今年一季度,史运昇开拓市场的雄心更加坚定,“计划陆续落地2到3个海外仓,走出去与海外企业同台竞技。”史运昇说。

  企业小数据折射天津发展大趋势。今年1~2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2.1%,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9.0%和5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2023年开年以来,天津已有160个招商项目即将落户,总投资805亿元;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73个,总投资1.53万亿元……

  数字背后,呈现出这座城市争分夺秒跑起来、干起来的实景图,海河两岸的活力正在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