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海棠、黄刺玫、碧桃等花儿竞相开放,候鸟如约而至,或在浅滩上踱步觅食、或在水中游弋嬉戏……春日,漫步在临港生态湿地公园里,可见绚烂的色彩藏在柔柔的枝条上,躲在片片的花瓣中,隐在粼粼的波光下,荡在暖暖的微风里。

  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是一座集生态补水、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环境功能于一身的美丽公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天津港保税区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有效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实施一大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实施了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空港生态绿廊等项目。其中,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83公顷,水面面积60公顷,采用人工生态修复技术,建成了人工湿地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和科普宣教区三大区域,创建了市级环境教育示范基地、滨海新区生物多样性实践基地,成为天津市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宣传生物多样性的实践场所,同时也是目前全国工业区内最大的人工湿地。

  如今,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正在进行景观再提升,合理选用耐盐碱的时令花卉设置在公园各个节点处,增加四季开花灌木、宿根花卉、观赏草等地被植物,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公园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每年都会有数万只水鸟来此栖息,春秋两季公园保育区会安排专人巡视,控制人员流量,定时检测水质,补充水源,保障候鸟顺利迁徙。近年来临港湿地公园已吸引上百种鸟类来此栖息,截至目前,已累计观测到17目、41科、75属、119种鸟类,高峰期观测到的鸻鹬类可达上万只,其中还有多个受国际保护的迁徙物种,已成为本市重要的鸟类驿站和观鸟天堂。

  保税区临港区域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公园,空港区域也有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生态绿廊。空港城市绿廊项目在设计上秉承“大水、大绿、成林、成片”理念,结合实际地貌,合理规划布局,打造了七彩花田、彩色园路、湿地水系等一批网红打卡地,通过绿色廊道、景观桥梁将绿廊内部各小品景点串联起来,增加参与性和可达性。目前,保税区正在加快谋划建设口袋公园系统,打造“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绿色空间,同时,践行经营城市理念,打造空港生态绿廊运营新模式,完善健身休闲、假日游憩、亲子游乐等功能,发挥绿色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