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发布了天开园LOGO(形象标识)。4月20日,记者在南开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实践空间专访了三位原创者。

  20秒动画带你了解天开园LOGO

  ↓↓

  据悉,自2022年年底以来,天开园建设工作专班启动LOGO设计征集工作,多家设计公司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师生踊跃参与。

  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润田介绍说:“我们共收到来自35个设计团队的173个设计方案,经过征求意见、专家讨论、工作专班研究、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南开大学的3名学生设计的LOGO方案力克群雄、脱颖而出。”

  南开大学文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吴雁格作为主创人,向记者讲述了创作过程,她与同班同学舒秀骐、李露瑶一起,最终完成了天开园logo的设计。

  “我们从天开园三个字的中文与英文来着手设计,画了十几个版本,通过老师指导,最后形成了这个最终版本。”吴雁格说。

  天开园标志整体设计,以“天开、门、飞”为3大创意元素,以“天”“开”中文变形组合成一个包容万千、推开面向未来的“门”和一个科技与产业协同腾飞的“飞机”,体现了天开园“策源、转化、协同、开放、腾飞”的5大设计内涵,造型设计简约大气,设计醒目而富于变化。

  “我们希望即将毕业的学生搭载上天开园‘腾飞’的‘航班’,一飞冲天。”吴雁格说。

  据悉,标志图形整体采用蓝、红两色搭配设计。

  蓝,是大海之蓝,渤海之滨的天津之蓝,具有津河滨水空间特色,也是科技创新的智慧之蓝;红是奋发向上之红,科创事业星火燎原之红。

  红蓝双色相辅相成、光泽流转、渐变演化,寓意着海河之蓝色波涛向科技创新火炬产业的无缝转化,以无尽的科技创新活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城市繁荣;也象征着京津联动,双子星携手,京津冀协同共创天开园,打造京津冀协同微中心和科技产业转化重要承接地。

  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摄影 蒲永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