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之前准备印刷媒体技术有好几个月了,但比赛持续五、六个小时,还是会有些紧张。”来自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许诗宜对记者说。12日,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在天津市全面开赛。

新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赛项的比赛现场。 庞喻文 摄新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赛项的比赛现场。 庞喻文 摄

  据悉,本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以“技能建功新时代,匠心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由天津市人社局、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41个单位承办。本届大赛采取集中办赛与分散办赛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12日,学生在专色墨调配考场进行印刷媒体技术赛项的考核。 庞喻文 摄12日,学生在专色墨调配考场进行印刷媒体技术赛项的考核。 庞喻文 摄

  本届大赛设置了制造业根基项目和世赛选拔项目两大类,共116个赛项,其中制造业根基项目54个,以区(功能区)为单位组队参加;世赛选拔项目62个,以院校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单位组队参加。截至目前,经各区(功能区)、院校的积极推动和层层选拔,共有来自20个区(功能区),78家企业、62所院校的2609名选手入围市级决赛。

  大赛将设置奖牌榜、总分榜。对制造业根基项目以区(功能区)为单位进行排序,公布奖牌榜、总分榜;对世赛选拔项目以参赛单位为单位公布奖牌榜。

智能硬件装调赛项的比赛现场。 庞喻文 摄智能硬件装调赛项的比赛现场。 庞喻文 摄

  据介绍,本届大赛紧贴天津市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需求,聚焦制造业立市战略和“1+3+4”现代产业体系需求,在设置的制造业根基项目54个中,包括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大数据工程应用技术等赛项,为天津市产业企业发展培养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

  此外,本届大赛助推竞赛工作水平有所提升,严格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标准,进一步推动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技术专家库建设,为竞赛制度建设、标准制定、评估检查、形势分析、课题研究等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天津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把本次大赛作为培养国赛选手、培育国赛专家、检验提升技术保障能力的重要契机,储备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参赛、办赛优秀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