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晓伟(右二)与农技人员交流。 本报记者 孙立伟 摄时晓伟(右二)与农技人员交流。 本报记者 孙立伟 摄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当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人民大会堂,代表们全体起立,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迎接习近平总书记到来时,我泪湿双目。我们一起和着节奏,使劲拍掌,以此表达对总书记的衷心崇敬和拥戴。”10月26日下午,二十大代表、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育种专家时晓伟同我市农口系统党员干部、基层农技人员代表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她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参会时的激动心情。“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人民为中心,将彪炳史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时晓伟说道。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部署,意义十分重大。”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时晓伟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几乎遍及全国的主要农区,反复强调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粮食总产量稳步提升。十年来,天津推出多项确保粮食安全的措施,促使粮食生产连年获得大丰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天津贡献。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时晓伟目光坚定地说。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该怎样更好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时晓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积极利用好现有种质资源,挖掘利用优质基因,采用更好的育种技术手段,加快育种速度,提高育种质量,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

  “与时晓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收获很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作为一名育种人员,我要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加大小站稻育种力度,带领育种团队不怕苦和累,加快选育出更加高产优质的小站稻良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天津优质农产品开发中心育种专家于福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