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今冬津城供热要求,10月28日,河东区各供热站开始陆续点火,以确保11月1日达标供暖。28日上午8点,河东区翠阜供热站司炉班班长刘钢已经进入了“开机”模式。

  刘钢所负责的司炉工作是供暖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为了确保11月1日每家每户都能够正常供暖,此刻的点火工作不容懈怠。“燃气调压站主阀门就像咱们家里的自来水总开关一样,你要把它打来,才能有水进到水管中。”上午9点,刘钢打开了燃气调压站的主阀门。

  在翠阜供热站一共有三台燃气锅炉,刘钢依次打开了每台燃气锅炉主阀门,确定平稳运行后启动了补水泵和循环泵。他告诉记者:“可能很多人认为我们供热工作季节性很强,供暖前期忙一阵就可以休息了,但实际并不是这样的。为了保证每一户居民冬季温暖过冬,我们在夏天的时候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因为在供热期中,有些地方没有办法维修,所以在下个冬天来临之前,我们要抓紧时间把所有的坏损点位修好,而且供热管网要经常进行养护,比如给阀门上油、换热器冲洗等等,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次顺利供暖。”

  说话间,刘钢走到锅炉前正式点火,并通过锅炉观察孔观察火焰是否正常。“自从煤改燃项目改造完成之后,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了方便居民缴费保修,大多数供热站的位置都坐落在居民区附近。”刘钢回忆,“原来烧煤的时候,居民们在供暖期都不敢开窗户,排烟的过程中会产生烟尘,再加上储煤处的地上也有煤渣,确实影响环境和空气质量。现在燃气排放出来的只有热蒸汽,没有了烟尘,更环保了,我们的天空也更蓝了。”

  点火结束后,刘班长坐在电脑前仔细地观察锅炉的运行数据,这时已经是中午12点,一上午刘钢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只要能让咱老百姓温暖过冬天,天津的空气能够更加清新,再辛苦也值了。”刘钢笑着说。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降碳、减污,推进生态优化、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一名供热人,我们更要做好保障民生的基本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岗,为津城市民供好暖,过一个温暖的冬季,同时,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刘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