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天气转暖,天津的后花园蓟州区又变得人流如织,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以前受季节限制的蓟州旅游经济也今非昔比了。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的月度入围作品《看冰雪“电”热了山村经济》中,给大家讲述了借“冰雪冬奥”之势蓟州山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变化。

  短视频作者王建慧在国网天津蓟州公司从事电力宣传工作,她和同事们眼看着山村经济“热”起来。回忆起蓟州山村的用电情况,王建慧介绍说:“在前些年,4月份下营镇团山子村的梨花节开幕,才代表着山区旅游在这一年的开启,每年过了10月份再去就没什么游客了。”

  转折点就在2020年。王建慧告诉记者:“2020年起,冰上项目冬奥会训练场馆落户蓟州区下营镇,让这个山区小镇在旅游淡季因冰雪游而焕发生机。从去年冬天开始,山村冬季游也成为热点,冰雪旅游乐园、场馆和农家院、酒店都吸纳了四方来客。今年年初随着北京冬奥会中国运动健儿取得多枚奖牌,将民众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向了高潮。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下营镇的山村旅游经济也迎来了全年的‘热’潮,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有半年热度了。”

  作为电力保障部门,他们从保电服务中就能明显感受到这种变化。以前每年旅游旺季和淡季的用电负荷能差近3倍。因为这个原因,王建慧的同事们对村子的电力设备进行了配套升级,下营镇的副镇长高兴地说:“山村再发展十年,电力也跟得上!”

  在短视频中,团山子村村民王翠华说:“现在冬天太热闹了,以前我们这儿过了10月份游客就开始少了,山里冬天来得早,也没什么玩的,我们自己都觉得无聊。现在冰雪运动一开,吸引了很多游客来玩,冬天的游客一点儿不比夏天少,我们今年又加装了一台空气源热泵,冬天用电取暖,游客们也觉得又干净又安全。”游乐场所工作人员李晓爽说:“这两年我们开设了冰雪童话小冬奥主题乐园,里面的项目都是冬奥会的相关比赛项目,有冰壶、滑雪、雪地摩托等娱乐项目,吸引了很多的游客。”

  原来冬季的淡季忽然火热起来,对于王翠华们和李晓爽们来说,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更是踏踏实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