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爷,您好。我是河北区机关干部小王,也是咱社区网格员,今天来,是想和您聊聊接种疫苗的事儿……”一个多小时说政策、拉家常,李大爷打消了顾虑,高高兴兴接种了疫苗。这是日前河北区2000多名固定网格员下沉社区的一个缩影。

  河北区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建立了“固定网格员+应急预备队”工作机制,要求机关干部每周利用一天时间下沉社区担任固定网格员。

  “这个机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作为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深化了‘吹哨报到’制度,实现了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在疫情防控、接种疫苗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机关干部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过程中,宣传党的政策、体现党的关怀、密切党群关系,自身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接了地气儿。在下沉的过程中,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采取现场培训、宣讲、讲座等形式,展现了机关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风范,通过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带动社区工作规范化、上水平。

  据悉,自市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以来,河北区始终坚持学习教育与实践并重,以解决问题成效检验主题活动工作成果,将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依据,把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作为践行为民宗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办实事中检视自己、回应群众关切。全区76个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围绕群众难点、瓶颈问题制定了“两个清单”2000多条,通过“入列轮值”、深化“来家坐坐、向您汇报”等活动载体,用自己的多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相关部门深入到在建工程项目、防汛现场、社区物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诉求,一对一征求意见,让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成为百姓的“幸福账单”。

  截至目前,河北区已解决路灯不亮、暖气不热、道路不平、购物不便等问题50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在“典型凝聚行动”中评选表扬了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702名党员干部,实现了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在“清风护航行动”中通过实施访企业、解难题、强警示活动,对想法多实招少、创新动力不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问题进行靶向施治,提振了精气神。

  同时,河北区还在主题活动工作中坚决“开门”找问题、“上门”解难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落实、做实、务实、求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真正让群众得温暖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