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建设制造强市,天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升新能源产业发展能级。

  中环半导体是国内光伏硅片行业龙头企业,从2020年开始,企业加大在天津的新能源产业布局,投资建设了大尺寸光伏硅片和光伏组件两个生产基地。位于滨海高新区的DW智慧工厂,就是大尺寸光伏硅片生产基地。企业的供应商主要集中在河北、江苏、上海等地,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出现了困难。

  对于产业链龙头企业,市区两级工信部门联动,为企业申请列入保生产的“白名单”。保供应,保物流畅通,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滨海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第一时间发函给供应商属地工信部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定制车辆运输方案,办理通行证,保证生产物资及时送到。同时,市区两级工信部门立刻按照之前建立好的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商清单,选取位置合适的配套商,提前沟通,制定预案。

  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目前,中环半导体保证光伏硅片产能的同时,也在拓展应用场景。企业手里握着光伏电站的开发技术和团队,打算在天津寻找更多的终端合作商。天津新能源产业链已经形成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氢能四条子链,结合串链补链,市工信局围绕每一条子链,建立企业专员和招商专员“一企两员”服务机制,动态监测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创新、人才、市场等,及时跟进对接服务。了解中环半导体想要进一步拓展光伏电站,开发资源的需求,市工信局牵头,在天津各大工业园区中,梳理有光伏建设需求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眼下,已与部分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稳存量、做增量、提质量,今年前4个月,天津新能源产业链规模同比增长12.9%,其中,以中环半导体DW智慧工厂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强势发展,产值规模同比增长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