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已经入夏,天气炎热,用水必不可少。夏季是用水高峰期,不管是饮用水还是生活用水,需求都比较大。如果在这个时候用水遇到问题,会对市民生活产生比较大的影响。5月以来,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市民来电反映供水服务问题较多,截至目前共受理此类诉求7735件。

  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供水服务问题分为三大类:一次供水水压问题、二次供水管网遭腐蚀问题、村镇居民用水问题。

  一次供水水压问题,约占到所有供水服务类来电的40%,这类问题集中在建设年代比较久远的非高层楼房老旧小区。造成此类问题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管道老化,有破损漏水的地方,在用水高峰期自来水管段的实际流量远大于计划流量,从而使小区供水水压受到影响,并且管道漏点越多漏水量越多,到小区入户时供水水压也就越低;二是管道使用年头太长,管道结垢堵塞,使过流断面减少,管道输水能力减弱,进而影响小区水压。低楼层居民家里管道出水量尚可,高楼层尤其是顶楼居民家,打开水龙头,水流很小,洗澡都费劲。这类问题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更换管道,但需要全楼门住户同意才能施工,需要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依照流程进行。例如红桥区风光里居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家中水流不稳定,忽大忽小,5到6楼住户家里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夏季用水很不方便,给正常生活造成较大困扰。经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处理,现水压已恢复正常。

  二次供水管网及相关设备频繁故障导致经常性停水问题,约占到所有供水服务类来电的25%,此类问题一般集中在高层住宅小区。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原因大多是铺设二次管网的土地含盐碱,腐蚀性较强,且管道螺丝为镀锌材质,比较容易腐蚀,一旦螺丝松动,管道就会漏水。这类问题最大的难点在于维修时需要刨挖地面、寻找漏点,再行修复,所以耗时比较长,有的小区曾经有过停水两三天的情况。要想彻底解决,只能施工更换所有的管道螺丝,二次供水管网的产权在开发商,工程施工费数额比较高,开发商不愿或者无力承担。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二次供水设备故障。近日,12345热线接到市民反映,东丽区东丽湖天域广场居民住宅使用的是二次管网供水,经常出现故障,影响居民正常使用。经物业公司现场查看,停水原因为水泵变频器故障。为解决居民用水问题,街道已督促物业尽快维修。

  第三类是涉农区村镇居民用水问题,主要是水质不好,约占到所有供水服务类来电的18%。此类问题多半集中在涉农区,有的村镇还未与市政自来水管网连接,村民喝的是地下水。虽经过安全过滤,但因为种种原因,水质不如市政管网内的自来水。我市近几年一直在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此类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中。例如武清区梅厂镇福源公寓,供水水源是地下水,水质混浊发黄。属地政府已经决定启动自来水改造工程,但因疫情原因,进展比较缓慢,目前已加快招标流程,争取尽快施工。

  对于市民反映的关于供水服务问题,12345工作人员均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尽快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