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5月17日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5月13日以来,安徽省六安和合肥、辽宁营口和沈阳等地先后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并调整了部分地区风险等级。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疫情风险研判评估和重点地区来津人员排查。 

  截至5月17日12时,我市已累计发现具有安徽省、辽宁省等重点地区暴露史人员2356人,均纳入管控,已完成核酸检测或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均为阴性,相关排查及核酸检测仍在陆续进行中。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接种1046万剂次,覆盖常住人口超636万,18岁以上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54.4%。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近期非必要避免前往安徽省六安市、合肥市肥西县,辽宁省营口市、沈阳市等近期出现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及出差,一旦前往返津后须主动向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备,并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

  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自己及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味觉异常等症状,特别是近14日内具有重点地区相关旅居史或发热等症状人员接触史,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要尽早接种疫苗,特别是交通场站、农贸商超、医疗机构、建筑劳务、进口冷链产业等重点行业人员要积极接种。

  要全面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

  天津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5月16日18时至17日18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147例,其中男性82例,女性65例;治愈出院144例,病亡3例。 

  5月16日18时至17日18时,我市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41例(中国籍215例、菲律宾籍8例、美国籍4例、乌克兰籍3例、法国籍2例、委内瑞拉籍2例、波兰籍2例、乌兹别克斯坦籍1例、俄罗斯籍1例、哈萨克斯坦籍1例、立陶宛籍1例、日本籍1例),治愈出院235例,在院6例(均为普通型)。

  我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科特迪瓦输入1例,中国籍;波兰输入1例,波兰籍),累计215例(境外输入210例),尚在医学观察14例(均为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73例、转为确诊病例28例。

  第214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国籍,近期居住地为科特迪瓦国阿比让市。该患者自科特迪瓦经巴黎转乘航班(AF382),于5月13日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时体温正常。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及海关检疫排查采样后,转送至空港医院。14日空港医院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IgM、IgG均为阳性,16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第215例无症状感染者,波兰籍,近期居住地为波兰。该患者自波兰华沙乘坐航班(LO093),于4月29日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时体温正常,申报无异常。经海关检疫排查采样后,转送至武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5月6日、12日武清区人民医院连续两次检测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IgG阳性、IgM阴性、新冠病毒核酸阴性,16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全市无现存疑似病例,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2818人,尚有36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