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29个世界水日。记者从市国资委举行的天津水务集团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十三五”末,本市累计安全输调引滦、引江原水81.2亿立方米,在保障群众用水资源、复苏河湖生态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十四五”期间,天津水务集团预计投入78亿元,实施原水、水厂、管网、二供等52项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工程,着力提升自来水品质和口感,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50%以上。

  据天津水务集团总经理贾庆红介绍,本市城市供水范围已扩展至3581平方公里,遍及12个行政区域,覆盖人口1019万,供水管网长度达1.54万公里,供水总量超过33亿立方米,水质合格率为99.9%、水压合格率达97%以上。

  贾庆红表示,天津是北方资源型缺水特大城市,属于重度缺水地区。虽然1983年引滦工程通水后一定程度缓解了津城生产生活的用水压力,但依赖引滦这单一水源,风险很大。2014年12月27日引江工程正式通水后,本市又增加了一个稳定的外调水源,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

  据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引江市南分公司曹庄泵站管理所所长王洪帅介绍,该泵站调节池内存储着31万立方米长江水,通过供应本市5个水厂,为市内六区全部居民和滨海新区部分居民提供生活用水。为确保水质,泵站采取设备在线监测、人工取样监测,还有周检、月检、季检、全项分等措施。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切换水源,确保市民喝上安全的长江水。

  “十四五”期间,天津水务集团将结合天津城市规划布局与水源条件,统筹城乡供水,形成以引滦、引江外调水为主,淡化海水、再生水为补充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建设布局合理、安全、高效的供水系统。

  在原水运行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水库、泵站、渠道、管线等设施设备的基础数据、运行数据统一管理,打造智慧原水管理系统,提高运行管理现代化水平,为原水调度运用和集团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在优化管网方面,按计划推动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项目,调整管网不合理布局、更新管网老旧设施,提升用户饮水质量,改善供水水质,解决个别老旧小区居民吃水难问题,减少管网漏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