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为保护水资源,开展了节水型系统(行业)、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节水型载体体系。截至去年底,全市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到51.14%、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41.76%,创建完成节水型系统(行业)13个,9个区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位于东丽区东丽湖附近的万科城是一个占地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拥有16000多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去年这个社区被命名为天津市节水型小区。由于社区的绿化率达到了50%,需要大量水进行浇灌,社区的用水量曾经多年居高不下。近两年,为了降低浇灌用水量,物业公司舍弃原本的大水漫灌模式,购置了移动的喷灌设备。万科物业东丽湖项目负责人张勇告诉记者:“大水漫灌浪费水、浪费人力。现在这样做又省了人力,又省了水,土地还可以长期保持湿润。”

  由于紧邻东丽湖,万科城内有大片景观湖泊,并有水系与各个小区连通,形成独立水循环体系。通过泵站的提升,可以实现与大湖之间的双向流动。“所有的雨水系统和内湖都是相连的,雨季的雨水可以存起来,在旱季的时候用来浇水。”张勇介绍说。

  节水型社区还从细微处着手节约宝贵水资源,2019年万科城物业公司在社区中建设集中清洗中心,将全部保洁墩布、抹布等,交由清洗中心统一清洗、配送,既保证了工作的规范性又节约了水资源。万科物业东丽湖项目环境班长王丹凤告诉记者,建设清洗中心后,用水省了一半,清洗效果更好。

  近两年,随着新房的陆续交付,万科城的绿化面积又增加了10万平方米,但整体的用水量和水费不增反降,节水成果十分明显。张勇说:“这主要源于定期加强巡查,杜绝跑冒滴漏问题的发生。园区很大,涉及的水表也多,每周都会检查一次,通过数据对比,如果区域的用水量出现异常,就可能有跑冒滴漏,要马上查哪里出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