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市中招办近日发布本市中考英语听力流程和提示,中考英语科目考试含有听力测试部分,与其他科目考试不同,需要考生特别注意。

  据市中招办介绍,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由试音部分和考试部分组成。试音部分一是再次确认放音设备的工作状态,二是使考生了解听力播放者的声音及语速。英语科目考试13:55起,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13:55开始播放试音部分,听力试音部分一般在5分钟左右。试音结束后,开始正式的听力考试部分内容。每年听力考试时间根据材料不同会有所不同。听力考试结束时,广播里会提示“2021年天津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学科听力测试内容播放完毕。现在,请考生继续笔答其他部分试题。”

  市中招办提供考生3个听力小提示:充分利用试音时间,迅速浏览试卷中听力部分试题,对关键性词语给予关注,预判听力录音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到有备无患。要快速熟悉播音者的语音、语速,为后续答题做好准备。全部听力测试每部分内容读两遍,考生可边听边答题,并且在两次收听过程中各有所侧重。第一次听音后主要任务是寻找对应的答案做出初步判断,第二次听音主要任务是进行答案核对。考生一定要逐一核对题号顺序,将选择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