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袁先生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静海区静海镇欣悦华庭1号楼9门底商被出租开饭馆,商户违规在小区休息坪挖了两个隔油池,要将饭店的排油排污管道接入小区内部排污管道,遭到居民反对后,依旧我行我素。

  袁先生说,小区休息坪属于公共部分,是业主共同所有,商户在挖两个隔油池之前,并未征得业主同意,是违规行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们多次前往现场叫停施工,但商户不听,偷偷在夜间施工。另外,该商户还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将消防通道门口外扩并破坏墙体结构,占用公共区域;私加油烟管道,距离居民楼不足20米,排放口正对着居民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多次找商户协商,但对方拒绝整改。”袁先生说,希望执法部门严格执法。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静海区政府,引起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调查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回复本报。据介绍,按照行业要求,商户在饭店排污管道处需设置隔油池,防止排污时将油污一并排放到管道中造成阻塞,于是在小区院内靠近该商铺后门3米处修建了两个隔油池。但隔油池设置区域属于小区公共部位,依据《民法典》规定,改变小区共有部分用途需由业主共同决定。该商户在修隔油池之前没有征求小区业主意见,不符合相关程序。静海镇执法大队于5月21日将两个隔油池填埋。而该商户在装修时,改造消防通道,导致公共空间被占用,属于违建行为,5月1日,静海镇执法大队向该商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于7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商户未在规定时间内拆除。执法大队于5月21日对该违建强制拆除。至于商户在店外南侧安装的外油烟管道为油烟净化设施,经社区居委会联合静海镇执法大队多次协调,4月25日商户自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