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2020年9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过去,这里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称为“死亡之海”。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科学创新,库布其沙漠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这是在湖南岳阳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治避难中心拍摄的麋鹿和飞鸟(2020年8月7日摄)。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的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治避难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占地400余亩,中心自建成后就承担起东洞庭湖区域全部麋鹿的救援、医治、康复和喂养任务。

  在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网格员吴贤艳(左)与村里的大一女生梁琼英在直播推介加榜梯田风光(2020年4月19日摄)。

  工人在北汽新能源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作(2019年12月21日摄)。2020年,我国共新增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超过6.8万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8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美丽生态、发展美丽经济、追求美好生活,14亿中国人正坚定走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