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2020“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12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彤荣获“中国医师奖”。

  “中国医师奖”是唯一经国务院审批全国医师的行业最高荣誉,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该奖项对展现全国优秀医师形象,推动我国医疗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中国医师奖”经过严格评审、公示,最终80位医师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他们不仅是中国400万医生的优秀代表,也是10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医师队伍心系患者、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彤将学科建设摆在了医院发展的核心位置,在全国首创集心脏内、外科及CCU为一体的“心脏中心”和ECMO治疗与培训中心。依托龙头带动学科,李彤推动重症生命支持、临床检验、肝胆病学、护理学及临床营养学获批天津市“十三五”临床专科,实现了重点学科从“1”到“5”的飞跃。“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这是李彤推崇的文化理念,他激励团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正能量,设置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选派骨干赴国内外进修学习98人次,打造出人才培养的高地。

  李彤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30余年,主持成立了天津市首个资助贫、孤患者实施心脏病手术的“红十字爱心病房”,并免费救治西藏昌都地区先心病儿童。成功完成国内首例、世界第5例四瓣膜同期置换术,完成多例原位心脏移植术等,常规化开展的全动脉冠脉架桥手术成功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