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6604_zpmh_1597672085596_b

  数据互通,连接身边万物;统一管理,便利高效运转;预警联动,多方保障安全。日前,西青区精武镇付村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打造付村智慧社区平台,用“智慧”重新定义社区新生活。如今的付村,不仅有着优美的村居环境,居民还通过手机、电视、智能腕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在美丽的家园中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环境越来越美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学畔馨园小区花园,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付村内外透露着悠闲和静谧。记者在位于付村党群服务中心二层的智慧平台控制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坐在巨型屏幕前工作着。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副主管葛洪双介绍说,智慧平台融合了智能社区安防、智能垃圾分类、智能养老、智慧党建、网格管理等8个板块,会对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记者看到,“网格管理”板块中有一条“垃圾分类”警告,显示9号楼的厨余垃圾箱已满。随后,平台工作人员立即通知负责该区域的网格员到现场查看并进行清理。

  今年,付村在两个小区内共安装了75个智能化垃圾箱,通过物联网接入智慧社区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垃圾箱状态,满载、超重、超温自动报警,实现了居民区垃圾分类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化。记者看到,居民提着的垃圾袋上都贴有一个含有住户信息和垃圾类别信息的二维码,不同的二维码下还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进行了标注。居民投放垃圾时,只需通过垃圾箱上的扫码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按照语音提示分类投放垃圾。今年,付村为全村3334套住房发放了专属垃圾分类二维码和垃圾袋,确保居民快速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网格员会定期抽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系统与社区居民积分挂钩。居民凭积分可以换取奖品,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葛洪双告诉记者。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如今成为付村居民绿色生活新时尚,往年垃圾箱边的脏乱差不见了,夏天蚊蝇也少了很多,乡村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老人更有保障

  现在,付村每一位65岁以上村民的手腕上都戴着一块黑色手表,这是今年付村为老人免费发放的智能手表。葛洪双告诉记者,这块智能手表不仅可以测量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数,还有GPS定位、一键求救、电子围栏、社区呼叫等服务。在老人发生身体异常、走失等情况时,会及时向智慧平台和家属发出求救信号。

  记者了解到,佩戴着智能手表的老年人一旦发生危险,就可以按下手表上的“SOS”按键求救,社区智慧平台内立即就响起警报声,工作人员会马上通知附近的网格员赶到现场。与此同时,智能手表还会自动拨打预先设置好的两个紧急联系人电话,直到有人接听为止。近日,一位六旬老人独自在家时忘记灶上还做着饭,家中冒起浓烟后,一时惊慌失措。慌乱中,老人按下智能手表上的求救报警键。社区智慧平台立即获知报警信息,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关闭了燃气,防止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看到,付村内的老人家食堂整洁明亮,餐具、桌椅摆放有序。6月17日,面积约900平方米的老人家食堂开业,居民不仅可以来到食堂用餐,还可以通过“掌心付村”微信小程序、电视端订餐程序在家订餐,社区网格员会为孤寡、独居、低保等符合补贴政策的老人提供优惠送餐服务。76岁的刘淑华独居在学畔馨园,几个月前她的老伴儿去世,做饭吃饭成了难题。当得知能够通过微信小程序订餐后,刘淑华的儿女每天上班时就用手机为老人点好午餐,解决了儿女工作日期间无法照顾老人的难题。

  服务效率提升

  采访时,记者通过智慧平台控制中心大屏幕看到,付村社区内每栋楼都安装了电动车识别系统,每部电梯中都安装有人工智能摄像头。当有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电梯就会发出警报声,并且电梯门不能关闭。智慧平台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中的电动车识别模块可以防止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进楼中停放、充电,平台也可以实时进行监控和管理,杜绝火灾隐患。为了让居民更安全、便捷地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付村在每个楼门口旁的自行车存放点都设置了一个带有多个电源插头的设备。“每个充电桩上有22个充电插头,居民可以将电动自行车停在这里充电。”葛洪双说。

  今年以来,付村依托电脑端的“智慧付村”和手机端的“掌心付村”两个平台,实现了手机端、电脑端以及电视端的“三屏合一”,不仅实现了社区为居民提供智慧化服务,更完善了社区的管理,还以此搭建了社区和居民的信息沟通桥梁。

  记者打开手机端“掌心付村”微信小程序后看到,“我是志愿者”“图书借阅”“三务公开”“居民议事板”等板块十分醒目。在“三务公开”板块里,村里花的每一分钱都按月公开,居民只需要点开手机就能看到详细的账目。而在“我是志愿者”“图书借阅”等板块中,志愿者和居民不仅可以参与志愿活动、借阅图书,还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年终凭借积分换取各种奖品。最近,最受居民欢迎的是“居民议事板”板块,因为在这里,居民可以将社区公共设施损坏、家中维修需求、社区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图文并茂的实时发布,后台管理人员可以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和维修。

  “智慧平台建立后,管理服务的效率大大提高,居民也享受到了高科技时代更加便捷、幸福的生活。”付村党总支书记刘伟说。如今,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智慧应用的落地,也为付村带来了经济效益,商业租赁、物业服务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2019年,付村集体经济收入约6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约5万元,人均住房面积约100平方米。用付村居民的话说:“现在的生活,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