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王书记,您下村排涝这么忙,还抽时间打电话关心她们娘俩。”昨天上午,静海区沿庄镇政法委书记王新在下村组织排涝工作间隙,打电话给两个多月前被他救起的谭庄子村村民张玉霞(化名)的爱人李文斌(化名),询问在车祸中受伤的张玉霞母女的近况。不久前,王新开车途经谭庄子村村口时,发现一辆小货车和一辆大货车相撞,小货车侧翻倒地,一对母女被困车内。王新果断停下车,在众人的帮助下,先后将母女俩从车里救出。今年7月,48岁的王新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路遇车祸 紧急施救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沿庄镇采访时,为防汛值班一夜没有合眼的王新正在组织村民排涝。“那天刚好也是下着大雨。”工作间隙,提起两个多月前的那场车祸,王新向记者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

  5月4日早晨8时15分左右,王新冒着大雨,像往常一样驾车从静海城区赶往镇里上班。当他途经距镇政府4公里左右的团大路谭庄子村村口的时候,发现那里刚刚发生了一起车祸。王新见状赶忙把车停在路边,车钥匙都来不及拔。“当时情况非常危险,如果油箱漏了起火,后果不堪设想,我必须得赶紧救人。”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多日,但王新说到此处仍显得心有余悸。当时,驾驶厢式小货车的张玉霞在村口右转时与一辆半挂大货车相撞,小货车侧翻倒地,张玉霞和女儿被困在严重变形的车里不能动弹。

  当时,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小女孩由于没系安全带,事故发生后双腿被卡在方向盘底下不能动弹,头上鲜血直流。王新立刻招呼路人合力把小货车一端托起来,随后将孩子从破损的车窗抱了出来,暂时安置在村口的防疫值勤活动板房里。

  虽然孩子被救出,但受伤的张玉霞仍被挤在车里无法动弹。王新立即拨打120、119和110求助电话,随后指挥大家疏导道路,以便救护车和消防车及时赶到。另外为防止发生次生事故,王新将小货车的电路关闭,同时找来一根木桩将随时可能倾倒的小货车顶住。当时,大货车为了躲避小货车,将路边护栏连同水泥线杆和通讯箱一起撞坏,细心的王新还马上打电话联系了电力和通讯部门维修人员到现场紧急抢修。

  牢记使命 倾情为民

  接到报警,沿庄镇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对小货车进行紧急破拆,将张玉霞救了出来。很快,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将伤者送往静海区医院抢救。

  “人救出来了,我就放心了。”目送救护车闪着警灯呼啸远去,王新长长舒了一口气。在与赶到现场的交警唐官屯大队事故民警进行简单交接后,王新回到镇政府,换下了湿漉漉、沾满血污和泥水的上衣,只向主管领导简单地汇报了一下车祸处理情况后就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由于对母女俩的安危放心不下,当天中午,王新给谭庄子村党支部书记高保江打电话询问情况,在得知张玉霞肋骨和锁骨骨折,她的女儿腿部骨折、头部皮外伤,已经进行了手术,没有生命危险时,他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事情过去一周以后,李文斌和家人将一面写着“不忘初心英勇救人 牢记使命倾情为民”的锦旗送到镇里向王新表示感谢。直到这时,同事们才知道他救人的事,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不停地夸赞。面对大家的褒奖,王新一直谦逊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镇干部,看到有人车祸被困,本能的反应就是去救人,只想着赶紧把母女俩都救出来,没什么可夸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