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险走失,网格员护送孩子安全回家;老人忘关火险酿祸,网格员巡查发现,及时化解“险情”……连日来,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该区近3千名机关干部和街道干部,成功入列全区12个街道175个社区的上千个网格,在全域掀起构筑“红色网格”的行动热潮。

  “小”网格也有“大”力量,在南开区兴南街延生里社区,网格服务队被居民视为“及时雨”。社区下辖的太极园小区,由于历史原因,22年没有通燃气,居民生活十分不便。在社区网格长平伟的带领下,网格员史崟圻等为通气“东奔西走”,入户协调、组织召开协调会,甚至到西青、北辰、静海等区,寻找房主签署燃气协议书。在平伟、史崟圻等人的坚持与努力下,太极园第一批居民终于结束了漫长等待,用上了燃气。

  “工作作风扎实,细致入微。”在兴南街紫光苑社区,不少居民提起网格员王晶,都要伸出大拇指,称赞她工作中尽职尽责。不久前的社区走访中,王晶发现有老人摔倒在路边,赶紧上前施救,当时,老人磕破了嘴,血流不止,她立即将情况汇报给自己社区的网格长,并通过户籍册联系到老人的家属。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家属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无微不至体察民情”,事后家属送来的锦旗,表达出老人和家属由衷的谢意。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这是社区居民的期待,是网格员的工作方向。“活动中,网格员要填写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民意账单,分级抓好问题解决,扎实做好结果反馈。”南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进一步充实网格工作力量,做实做强网格管理,该区组建网格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和组织就在身边,让“小”网格成为居民群众生活的坚实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