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今晚报》头版头条以“你站立的地方,就是天津的形象”为题报道了本市人社部门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窗口经办队伍、建设高水平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民生服务的事迹。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窗口是体现城市温度、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本市还有其他窗口部门和行业也是如此。

  我们常说,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天津经济发展步入了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决策层在下狠心重塑天津的城市形象。而要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发力点。

  去年9月1日,《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天津市继“津八条”“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民营经济十九条”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之后的地方立法,对于持续提升天津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城市配套设施等“硬环境”,也要在政策、法规、管理、人文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要将政府职能转变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效能革命”,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天津市营商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有理由相信,天津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之上,通过努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个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必将屹立于渤海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