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这个村,长在这个村,活到一把年纪,看见大客车开进村。”70多岁的洪老伯,居住在宝坻区潮白河旁的小辛码头村。提起两年前村村通客车开通,用了“难以置信”四个字形容,“以前,村民出个门可费劲了,先得找有私家车的村民帮忙捎到村口,再坐提前预约的‘黑车’,到宝坻城区就得花二三十元。村村通客车直接开到了村子里,最远的票价才4元钱,65岁以上的老人还免费。”说到这,洪老伯的老伴儿喜滋滋地接过了话:“现在去城里拿个药、逛个超市,说走就走,我们这‘世界’变大了。”

  门口通公交、随处可上车,这是很多村民的梦想。如今,本市大力实施交通便民工程,积极探索农村客运发展新模式,让农村群众“行有所乘”。以宝坻区为例,现有村村通客车运营线路55条,线路总里程2426公里,全区669个自然村覆盖率达100%,百姓实现1公里以内乘车。2019年,宝坻区还专项拨款安装村村通客车候车亭55处,2020年安装村村通客车简易站牌1100块。“等车有阴凉,上车有标识”,点滴细节的完善令村民称赞不已。

  除了让村民出行更便利,村村通客车还释放出多重发展红利。

  “李叔,这是今儿一早刚钓上来的鱼”“黄阿姨,这是您要的桃子,一共5大袋,路上颠簸,我给您扎严实喽,吃得好您再来”……临近晌午,宝坻区白毛庄村“天辉园”农家院经营者刘媛,一边张罗着用餐的客人,一边帮老主顾打点回城的行装。几年前,大学毕业的刘媛放弃白领工作,和爱人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院。“自打村子里通上了客车,客人越来越多,赶上节假日,提前半个月房间就订满了。”刘媛告诉记者,2019年,自己的农家院赚了近20万元。如今生意越来越好,她准备再盖几间客房,完善配套设施。

  “宝坻区的旅游资源丰富,之前交通不便,迟迟得不到发展。”正在村子里搞线路调研的宝坻区交通局运输管理科科长张洪威告诉记者,村村通客车开通运营后,村庄上下发展旅游产业的积极性一下就提高了。宝21路旅游专线将鲁文庄、李焕庄、小辛码头村等若干个旅游村串了起来,现在的小辛码头村,农家院有20余家,还发展出垂钓、认种认养、农事体验等特色项目。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产品也搭上客车出了村,当地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