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为做好地方金融组织审批服务,支持优质企业在天津市设立地方金融组织并发展壮大,市金融局持续推进金融营商环境的战略支撑作用,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要求,当好责任传递的“增压站”、热力传导的“加热层”,不断夯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扎实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2.0版事项清单落实落地,在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操作规程标准化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金融局自觉强化战时思维,坚持以需求为牵引,紧密结合地方金融组织行政审批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审管分离、审管联动、信用承诺审批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坚持有的放矢、因时制宜,一心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印发了《市金融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地方金融组织审批工作的通知》,努力增强科学性、提升便利度,全面推行“网上办”,落实“不见面”审批,以服务的优化、效能的增强对冲疫情的影响,70%的审批事项和41.1%审批要件实现了信用承诺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减比例均达到80%,“就近办”事项达到90%。“一次办”、“马上办”和“网上办”事项实现了100%全覆盖。为确保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依据、同一规程,促进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组织审批监管人员强化岗位责任意识、优化政务服务理念、提升审批监管水平,市金融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标准要求,6月中下旬,依托腾讯会议系统,组织16个区金融局、审批局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20个操作规程线上培训活动,通过网上授课、在线答疑、问卷测试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培训方式,提升了学习效果,硬化了岗位能力。

  今年上半年,共批准设立地方金融组织19家,支持13家存量机构变更注册资本,新增资本合计73.5亿元。投资主体包括了上汽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多家大型国企和知名民企,有力助推了我市新动能引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