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天津海关、市商务局联合召开支持本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升级综合保税区新闻发布会,天津海关通报并介绍了国务院批复天津市出口加工区、东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综合保税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实施封闭监管,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为基本功能,并赋予配套的特定税收、监管政策的特定功能区,也是目前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区域,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本市积极向国务院申请天津出口加工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和东疆保税港区升级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以尽快提升天津市特殊区域发展水平。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天津泰达综合保税区;2020年5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保税物流园区转型升级为天津港综合保税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加上之前已经通过验收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截至目前本市共有4个综合保税区,面积为13.41平方公里。

  据悉,自1991年以来,本市先后设立了天津港保税区、天津出口加工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共5类海关特殊监管区,经过多年发展,本市成为全国拥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种类最多、功能最齐全、政策配套最完善的地区之一。目前,本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面积合计约18平方公里,2019年共实现进出口额合计1998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7.2%;2020年1月至4月共实现进出口额合计558.6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6%,用占本市0.15%的土地面积实现了本市对外贸易主体的高度集聚,发挥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本市开放型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

  天津海关负责人表示,三个区域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使天津能够进一步利用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积极发展全球保税维修、研发设计、跨境电商、服务外包、融资租赁等高端业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推动天津形成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格局。